西华县教体局“三个加大”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2018-08-09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加大教育资助力度,全面落实资助政策。2018春季新增建档立卡学生361人、残疾学生276人,全部享受国家资助。目前已通过“一折通”发放2018年春季学期教育惠民资金1722万元,资助学生30006人。其中,2018春季营养改善计划资助6671人,资助金266万元,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19115人,发放补助金1135万元,免除了普高、中职4220名学生的学费、住宿费321万元,全力保障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实现了贫困学生的精准资助。
 
  加大改薄资金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加快薄弱学校建设。投入资金297万元,对全县未达到办学底线20条要求的17所学校进行升级改造,重建学生厕所4座,共150平方米,为16所学校重建围墙3000米;投入资金26万元为48所学校配备学生课桌凳1700套。二是加快推进薄弱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 2000多万元,加大薄弱学校信息化建设力度,建成多媒体教室1818个,其中贫困村学校建成班级多媒体教室170个,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90%;校园互联网接入带宽均达20兆,基本实现班班通,缩小了义务教育校际间和城乡间的差距。三是加快城区学校提质扩容建设进程。为消除城区大班额,按照新建一批、改建一批、腾建一批、扩建一批工作思路,计划改造城区学校12所,新增教育用地425亩,总建筑面积137467平方米,增加学位15400个,预计投资2.8亿元。目前,4个学校建设项目已完成用地选址、规划设计、立项批复。

  加大教师支持力度,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一是加大贫困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利用暑期组织全县教师积极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国培计划等培训项目,全面提高乡村师资水平。二是加大乡村学校教师补充力度。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和乡镇教师人才支持计划,拟招聘30名农村全科教师,300名特岗教师全部充实到乡村教学一线。三是提高乡村学校教师生活待遇。扎实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持续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继续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发放,坚持绩效工资向乡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目前已培训教师900余人,新招聘教师54名,乡村教师补贴逐月全部发放到位。
 
  (西华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