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创新举措助寒门,下沉服务增温度

2018-08-09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做好2018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和在校大学生办理信用贷款手续,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圆梦大学。平顶山市叶县教体局积极采取措施,创新工作细路,启动“1+9“办理模式,全力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加强助贷政策宣传。叶县教体局制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宣传版面715块,分别安装在学校和村委会明显位置,印制了8.5万份《叶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叶县生源地贷款流程十问答》,一个不漏地发到贫困学生和家长手中,同时利用叶县扶贫广播在贷款受理期间每天播放《生源地贷款流程》,使生源地贷款工作做到家家看得见,人人听得到,政策宣传全方位全覆盖。
 
  做好贷款前业务培训。此项工作启动伊始,叶县教体局在社会上招募1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助贷工作。为让资助专干人员及早进入角色,该县教体局资助中心对即将上岗的人员统一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在大厅内设立了专职服务员,负责对来人进行接待、引导和解惑答疑。

  启动生源地贷款“1+9”办理模式。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叶县“下沉”服务增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乡镇办理点。首次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乡镇代办工作试点9个,正式启动“1+9”模式,即1个县资助中心和9个乡镇办理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前移至乡镇一级,进一步提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点向乡镇“下沉”,方便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及家长就近到所在乡镇的代办点完成相关贷款申请手续以及签订贷款合同等事宜,有效缓解了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集中办理压力,避免了学生及家长排长队等候或多次往返奔波办理业务的问题,使叶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极大地方便了大学生的助贷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400余人到叶县教体局资助中心咨询助贷事宜,已办理234人次,每位学生贷款额从3500元到1.2万元不等,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大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问题。整个助学贷款受理工作截止时间为9月20日,预计今年将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3500余万元,为4600名贫困学子解决上大学难的实际问题,使他们亲身感受到资助政策的温度。
 
  (叶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