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办2018年“感知中国文明”中外大学生暑期人文实践夏令营活动

2018-08-07 11: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由清华大学、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的2018年“感知中国文明”中外大学生暑期人文实践夏令营结束。
 
  本次夏令营为期7天,主题为“感知中国文明”,主要通过集中授课、分组研讨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呈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明。来自清华大学、郑州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等中外高校的40名师生参与了该项活动。活动分为陕西站和河南站两个阶段。
 
  活动期间,全体营员在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龙门石窟、嵩阳书院等文化遗迹进行了现场教学,同时还现场体验了少林武术、禅宗音乐大典、仿唐三彩的制作工艺和民间剪纸艺术,欣赏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秦腔、豫剧表演和皮影戏。
 
  闭营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期间营员们参观了郑州大学药学院与美术学院,了解了中国中医药文化、传统书法和民间工艺美术。闭营总结会上,各营员以学校为单位分享交流了旅程体悟和心得体会,并献上了精彩的才艺表演。
 
  这项人文实践夏令营活动自2012年起,历经6年的探索与完善,充满了活力,吸引了一批中外大学生参与其中。今年,加入了河南豫剧、民间剪纸等体验和互动环节,获得营员们的一致欢迎。今后,两校将逐步引入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通过体验文化、感知文化、创新文化等形式和环节,真正把中华文化带进每个营员的内心,达到“感知中国文明,弘扬中华文化”的目的。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