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实施五大提升计划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18-08-02 11: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平顶山学院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列为学校五大攻坚战之首,聚焦思政工作重点任务,按照统筹大思政、搭建大平台、推行大教育的基本思路,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日前,平顶山学院被成功遴选确定为全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这既是学校科学发展的见证,也标志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迈上了新台阶。
 
  推行“政治素养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师生理论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走对路、扎实干,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学校通过落实“1+n”模式,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一个主题;采用“邀请十九大代表进校园,开展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举行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测试和‘学思践悟微宣讲’,成立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和学生社团‘研习社’”等n种学习形式,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7年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研究课题专项经费,每年计划资助总额不低于15万,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能力。
 
  推行“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计划”,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改革教学方法,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形势政策课教师举办集体备课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关内容进行有机衔接和融合。实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鼓励支持相关专业管理人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推动两支队伍有机融合。

  推行“课程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职责。学校紧紧围绕教师和课堂两大关键要素,按照“创新模式、深化改革、提高能力、完善保障”的工作思路,实施育人模式创新工程、育人质量提高工程、育人能力提升工程、育人环境保障工程,推动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改革,大力推动以“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入手,要求各学科专业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融入课堂教学之中。通过举行校内“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培育“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充分挖掘所有课程的思政资源,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育人职责和专业课协同育人功能。
 
  推行“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计划”,加强专门力量建设。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学校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还存在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为此,学校出台了《平顶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平顶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等。以职业化、专业化为标准,强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组织辅导员参加省内外业务培训和比赛观摩,每年开展校内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推行“全员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育人作用。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实施校级领导联系学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讲一次党课、听一次专业课、参加一次主题班会、走访一次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共进一次晚餐等“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建立导师制班主任管理队伍,在二级学院为每个班配备一名成长导师和一名学业导师,充分发挥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每年寒暑假开展以“家校对接共促成长”为主题的家访活动,通过组织领导干、辅导员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扎实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
 
  (平顶山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