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教体局“整户推进”提升扶贫成效

2018-08-02 10: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郸城县教体局创新“整户推进”扶贫措施,采取“兵团作战、逐户突破、督查推动、典型引领”工作法,逐户调查走访、逐户排查过关,切实提升扶贫成效。
 
  兵团作战。该县教体局机关人员全部沉到扶贫一线,因户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党组成员对分包村全体贫困户每月走访一遍,股室站负责人对本股室人员帮扶的全体贫困户每月走访一遍,准确掌握所有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在推进方式上,3至5人为一个工作组,对本小组帮扶的所有贫困户逐户过关,打扫卫生、整理庭院、校正完善档卡,达到“可看、可验”标准后再去下一户,做成了许多过去一个帮扶责任人做不成的事情。
 
  督查推动。为检验“兵团作战”帮扶效果,7月7日至8日,该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带队,模拟省、市扶贫督导检查,对局机关联系的城郊乡曹英庄、詹庄和巴集乡喻庄三个贫困村逐村随机抽查,入户调查走访,察看户容户貌,询问帮扶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核对档卡信息,现场把脉问诊,限期整改过关。上午检查、下午开会,及时总结通报,层层传导压力。两天共抽查贫困户23户,为扶贫成效提供标准参照。
 
  同时,从局属学校抽调干部,成立三个督查组,对局机关全体帮扶人员工作情况全面督查,对教育系统所有驻村工作情况全面检查。督查仿照上级督查暗访形式,一户不漏,一人不缺,留存影像资料,发现好坏典型,以户为单位撰写检查总结,以股室站为单位排出名次,以PPT形式进行通报。目前已下发通报3期,处理3名工作人员。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