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行农学院成立仪式暨发展论坛

2018-07-31 17: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郑州大学举行农学院成立仪式暨发展论坛。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中国农业科学院人事局局长贾广东、办公室主任高士军、科技局局长任天志、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等出席会议。
 
  会上,陈萌山对农学院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农学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科研优势,服务科研需求,为建设农业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汪学军表示,校所共建农学院是推动协同创新的重要实践和有益的探索,希望农学院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蒋笃运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农学院布好局、开好头,明确办学定位,将学院建成高水平人才的聚集地和农业科技发展的新高地。
 
  刘炯天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大学成立农学院,一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应当肩负起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使命与责任;二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是支撑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办好农学院,一要做好科教融合,通过校所协同创新,引领带动农学学科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二要坚持错位发展,走高端路线,充分发挥校院、校所的科研和平台优势,构建现代研究型学院组织架构;三要注重研究特色,围绕国家粮棉安全的战略需求和河南农业大省的科技需求,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体系。他强调,扎实推进农学院建设,一要明确方向,构建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研究型”学院。二要汇聚人才,打造农学学科人才高地。三要实现重大项目带动,打造高层次学科平台,有力支撑一流学科建设。
 
  刘旭指出,校所共建农学院一要充分利用河南省农业发展的资源优势,构建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绿色高效农业理论和知识体系,为国家粮食安全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人才和理论支撑。二是通过整合资源,加强作物育种、作物逆境防控和绿色生产等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创新效率,加速成果转化,打造全国农业生物育种技术研发高地。三要扩大农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和层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效融合。他表示,希望郑州大学农学院充分发挥“一流大学”与“一流平台”优势,推进“绿色高效农业”学科建设,为河南农业、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