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子喜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8-07-30 17: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23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选送,卢军民、金向杰老师指导,机械学院张涛、鲁斌、吴昊、刘腾飞等同学设计的作品《伸缩杆自动刀头水果采摘器》获决赛一等奖。这是该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首次获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群雄逐鹿的决赛现场,该校学子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85高校同学同台竞技中,毫无畏惧、沉稳应答,展示出了华水学子们高水平的团队协作精神,所设计的作品以结构简单、设计巧妙、轻便实用、采摘效率高、成本低廉取胜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工程训练中心组建了专门的指导老师团队对各项目组进行深入指导,经过16个月的训练与准备,经校赛、省赛、国赛预赛、国赛决赛的层层角逐,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此外,在省赛选拔中获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2项。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重要科技竞赛活动之一。本次大赛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参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樱桃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大赛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的5276项作品,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2万余名,参与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的113所高校的181件作品在此次决赛中同台竞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