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教体局攒足“三股劲”力求教育扶贫一人不漏

2018-07-26 17: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春期以来,邓州市教体局攒足“三股劲”,多措并举,实招频出,层层压实责任,力求教育扶贫一人不漏。
 
  一、扎实开展“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
 
  今年春期开始,围绕南阳市教育局扶贫“春季提升行动”,邓州市教体局在全市开展了“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要求以中心校、学区为单位,以学校为主体,组织全体教师,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分包,逐一入户走访。入户教师,全面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拉近学校与贫困家庭的情感,提高其对教育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摸清底子,准确掌握走访家庭有无学生、学生情况及享受资助政策情况,并及时汇总上报,进行整改。
 
  为了确保走访成效,每次走访前,各乡校均组织开展了扎实的访前培训,使走访教师对资助政策、走访任务、具体方法烂熟于心。走访期间,教师要严格填写走访调查表,要求户主签字。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了三轮“教师大走访”活动,每次活动教师进村入户,到分包的贫困家庭宣讲政策、了解情况,为大家张贴“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积极劝返辍学学生。仅仅第一轮“大走访”活动,就全部查清了南阳市春季提升行动中反映的3404个问题的类别和真伪。
 
  二、分层督导,压实责任
 
  为进一步营造系统上下合力攻坚的教育扶贫工作良好局面,该市教体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邓州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分包责任制的通知》,实行了责任“层层分包”机制,将全市各乡校分为7个片区,采取“局领导包片、局机关中层包乡校、中心校包学校、学校包村、教师包户”的工作方法,层层压实责任,落实问题整改。
 
  今春以来,该市教体局中层干部先后进村入户开展了5轮教育扶贫工作督查,特别是6月28日以来开展的3次督查,紧盯问题导向,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6月28日——7月2日,该市教体局组织机关所有包乡校中层干部专门针对“春季提升行动”及南阳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所包乡校,认真查看贫困户家中“一书一卡”是否规范张贴,询问资金是否落实、教师是否家访。其中,贫困村必到、学生辍学贫困户必到,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当即要求整改。
 
  7月5日——6日,该市教体局组织5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签的办法深入全市乡校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第二轮督查。7月6日,教体局党组在党组约谈室听取了各督导组的工作汇报。7月7日,教体局组织召开了汇报反馈及再部署工作会,下发了专门通报,对档案建设等提出了要求,解读了部分学生资助政策,要求各乡校查漏补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7月11日开始,该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第三轮督查活动,本次督查计划进行7天,对全市7个片区全部督查一遍,每天随机抽取一个片区的一个乡镇,由包片局党组成员带队组织,校校必到,户户必到。
 
  三、爱心送教贫困生
 
  今春以来,该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达52人,经过学校努力,虽然全部劝返入学,但如何巩固并强化对他们的关爱,做到资助工作全覆盖、人性化,是当前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7月10日开始,该市教体局组织全市各乡校,在前期走访劝返的基础上,普遍开设了“贫困家庭学生暑期爱心辅导班”。辅导班以乡镇初中、各小学为阵地,学生覆盖全部辍学返校贫困家庭学生和部分贫困家庭学困生。课程以安全知识、感恩励志教育、文体活动等为主,每天由专门教师为学生们授课、辅导,时间为一周,初中需寄宿学生在校吃住免费。对因病、因残未能入学的学生,由学校组织教师赴学生家中为其送教,确保一个不少。
 
  7月16日,辅导时间结束。期间,全市各乡校均成立了辅导班,据统计,全市共计设立辅导班375个,辅导、送教学生近2000人,不仅强化了教育扶贫工作,也进一步融洽了学校、教师与贫困家庭的关系。
 
  同时,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该市教体局全面落实了“立行立改”工作要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启动追责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下发通报3期,通报了9个中心校,由局主体责任办公室对11个单位的“一把手”进行了约谈;通报学校校长1人,并责令中心校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邓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