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
  • 承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位置:首页> 专题 > 保密传统

暗战:1949年一场惊心动魄的秘密较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3 09:59
  1949年12月,毛泽东乘火车出访苏联,得到消息的美蒋特务蠢蠢欲动,密谋在旅途中暗杀毛泽东。
 
  策划此次暗杀计划的是台湾国民党保密局局长毛人凤,而指挥侦破此案的是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两位谍战风云人物,就此展开了一场暗战。
 
  毛人凤
  李克农
 
  特务代号“0409”现敌情
  1949年11月,解放军反特监听台收听到一个神秘电波。技术人员对截获的信息进行紧急分析,认定这是从北京某国民党特务潜伏台发往台湾的电报。
 
  电报破译后的结果令技术人员大吃一惊,是关于毛泽东即将访苏的绝密情报。情报还显示,敌人计划在毛泽东访苏回国时对其实施刺杀!
 
  杨奇清
 
  当时负责侦破这起案件的是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立案伊始,杨奇清手头的线索仅有被破译的密码、监听记录和一个神秘的特务代号“0409”。到预定时间如果破不了案,后果不堪设想。
 
  当把“秘密报告”呈上毛泽东案头时,毛泽东挥笔批示:“公安部:在我回国之前,镇压这个反革命。”毛泽东决定按原计划出访苏联,杨奇清被调往毛泽东身边,随行保卫。
 
  毛泽东在工作
 
  案件转交给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根据经验,李克农把追查钱的来源作为整个案件的突破口。国民党垮台后,这些所谓“为党国效力”的残余特务从事破坏活动,其实就是为钱效力。
 
  李克农
 
  随即,李克农展开了24小时全天候监控,案件很快有了进展。在天津,侦察员查到,近期有两笔来自香港经由天津转到北京的大额汇款。汇款的收款地址都是“北京和平门外梁家园东大院甲7号沈宅”,收款人是“计爱琳”。
 
  这笔钱为何不直接寄到北京,而要从天津兜个圈再转到北京来呢?“计爱琳”会不会就是代号“0409”呢?带着疑问,侦察员们连夜返回北京。
 
  但是,和平门外梁家园东大院甲7号沈宅的户主叫沈德乾,他家里并没有一个叫“计爱琳”的人。一条看似很好的线索,一下子断了。
 
  蛛丝马迹寻端倪
  公安机关在7号院内安排了一名眼线,对沈宅实施监视。一天,监视的人听到沈德乾和他妻子吵架。他妻子逼他还钱给妹妹计采南(也有相关资料显示为“计采楠”)。被逼急了的沈德乾说道:“你们哪来的钱我还不知道?我给你们报告了,谁也活不了!”一语道出隐情。
 
  经过暗中调查,侦察员们发现,计采南在一个贸易公司中入有两股,一股是她自己的名字,另一股所用的就是“计爱琳”这个化名。其实,计采南的背后还有人,那就是她的弟弟计兆祥,他在1949年初受到毛人凤的直接领导。
 
  计兆祥
 
  但是,办案人员在调查派出所的户口底票时发现,“计兆祥”既没有地址也没有职业,仅仅有一个名字。案件侦破再次陷入了僵局。
 
  正当侦察员们一筹莫展时,根据军委情报部门提供的技术资料,公安部电侦组侦测到潜伏电台所在胡同。李克农立即请北京市公安局配合,对该胡同的居民展开秘密调查。很快,侦查员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了一个叫计旭的住户身上,他家里有异常电波,而且用电量特别大。
 
  电台
 
  专案组调来了北京和平解放时完好保留下来的全市敌伪档案,在一张发黄的表格上发现了计兆祥的照片。经过照片比对,计旭和计兆祥是同一个人。
 
 
  大鱼咬钩终收网
  李克农并不急于抓他,刺杀毛泽东,不可能只靠一个计兆祥,毛人凤必定还有后援派来。李克农要等毛人凤亮出他的全部底牌再行动。
 
  1950年2月17日晚,在哈尔滨附近的一片山林上空,两只降落伞徐徐下降。这是国民党保密局派出的高级杀手。可毛人凤万万没想到,两名特务刚落地,就被俘虏了。
 
  之后,国民党潜伏特务组织的司令带着手下来到了约定的旅馆房间。经过一番试探,他确信来人就是保密局的特派员,便放心地将刺杀行动方案和盘托出,并交出了170个参加行动的人员名单。殊不知,来人其实是李克农派来的公安干部。
 
  一切尽在李克农的掌控中,毛泽东按计划访问苏联圆满成功。
 
  1949年12月,李克农送赴苏访问的毛泽东主席至满洲里
 
  稳操胜券的李克农决定收网。1950年2月26日上午,公安机关分头在京津两地逮捕了计兆祥、计采南和与本案有关的10名从犯。
 
  最后,李克农还给毛人凤来了一次特殊呼叫。他让计兆祥架好天线,呼叫国民党保密局。接通后,李克农说道:“毛人凤,经你精心策划,在北京潜伏的万能台被我们侦破了。跟你说话的是李克农。不要怕,好好地听着:得人心者昌,失人心者亡。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告诉你,发报的报务员,就是计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