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两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人〔2018〕539号

2018-07-09 09: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啃下改革发展“硬骨头”,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教师支教工作,根据《河南省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意见》(教人〔2013〕36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18〕4号)精神,现就我省2018—2019学年“两区”支教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扎实做好“两区”支教工作
  “两区”教师选派工作,是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和城镇教师支持乡村教育的重要措施,也是是一项重要的教育任务、扶贫任务。各有关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完善选派办法。要充分听取基层学校意见,统筹兼顾不同学段情况,选派受援县急需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学科教师和骨干教师,切实帮助受援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学水平。
  “两区”支教教师选派工作,要严格按照选派数量、范围和资格要求,注重调动城市优质教师资源支持受援县,主要选派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真正体现城镇学校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学校的工作特点,认真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关于“两区”支教的政策规定。各地要通过内部调剂、接收实习生、安排受援地教师跟岗培训等多种方式,解决派出学校的教师缺口问题。
  受援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安排好支教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做好日常管理考核工作。要加强对选派计划和选派教师的宣传,深入挖掘选派教师中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选派支教教师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明确任务,认真落实支教教师选派任务
  (一)支教时间。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
  (二)选派数量。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2018—2019学年全省选派教师2500名,具体指标分配情况见附件1。
  (三)选派要求。选派的支教教师应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骨干教师,幼儿园教师可适当放宽条件。选派学校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支教以全日制工作形式为受援地提供服务,时间为1年,鼓励延长支教时间或留任工作。
  实习生支教、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不列入选派范围。短期的基层巡讲和支教、试用期教师也不列入选派范围。
  (四)选派形式。鼓励以“组团式”形式选派教师及教育管理人员。专任教师主要承担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任务,组织教研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与当地教师形成教学团队,带动受援学校整体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教育管理人员主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推动受援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受援学校要组织教师、管理人员与支教教师结对跟学。
  (五)受援范围。国家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各地确定的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支教教师选派要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不得将支教教师派往非贫困地区。“两区”县数量较多的省辖市,在派出教师范围上可适当放宽条件,采取市支持县、县支持乡的方式予以解决。
  省直管县(市)仍按照原所属省辖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
  三、按时报送有关材料
  各有关省辖市教育部门要及时落实2018—2019学年的选派任务,认真审核汇总选派教师信息,认真总结梳理各地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各项材料报送具体要求如下:
  (一)河南省“两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联系人名单(附件2)及2017-2018学年“两区”支教工作总结,于2018年7月20日前将电子版报送教育厅人事处。
  (二)选派教师花名册(附件3)和选派教师情况统计汇总表(附件4),请于2018年8月31日前以纸质公文和电子版形式报省教育厅人事处,省教育厅汇总后报教育部。
  联 系 人:陈  卓
  联系电话:0371-69691011
  电子邮箱:hnsjytrsc7lou@163.com
  邮寄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河南省教育厅人事处C703房间
  邮    编:450018
河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5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