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

2018-07-06 15: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7年以来,郑州市教育局与郑州市综治办联合组织“‘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为每所局属学校各选派了一名法制辅导员、一名公安联络员、一名消防指导员、一名食品监督员、一名护校巡防员和一名心理疏导员,建立校园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

 

  一、找准短板,精准施策


  郑州教育体量较大,共有各级各类中、初等教育学校和幼儿园3100多所,在校生300多万人,教职工20多万人,师生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近32%,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学校安全工作的整体水平虽有提高,但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而且有些安全隐患不是学校自身能解决的,必须依靠社会相关机构和部门帮助才能解决。这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块短板,为此,郑州市教育局协调郑州市综治办开展“‘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从相关职能部门为学校选派工作人员,共同解决学校安全问题。这项行动启动以来,郑州市综治办等9个局委、选派195名人员,走进校园,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的平安。

 

  二、精心组织,强力推进

 

  为增加“六员”进校园行动的效果,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行动启动仪式,与“六员”派出单位联合下发了《“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实施方案》为“尚方宝剑”,推动各派出单位主动开展工作。期间,市里又召开了三次协调会,解决“六员”派出单位、“六员”和学校在行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每季度下发一期通报,有序推进了这项工作。

 

  为加强对这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派出部门、“六员”的职责,制定了“六员”进校园工作考核办法,2017年年底,组织“六员”派出单位与学校之间进行互相考评,“六员”对所负责的学校进行考核,教育部门将打分情况备案,并作为对该校年度综合考评的依据;学校、市教育局、“六员”派出单位、市综治办联合对上述“六员”进行考核,考核成绩计入该部门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的依据。行动开展一周年之际,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表彰奖励了102名成绩突出的“六员”、4家行动迅速、组织周密的“六员”派出单位和13所学校;撤换了3名履行职责不认真、完成任务不彻底的“六员”。

 

  三、对症下药,成效显著


  活动启动后,各个学校全面梳理、汇总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等方面需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的安全问题,增加了“六员”进校园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六员”进校园后,对学校业务工作进行全面了解,找准突破口,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据统计,一年来,护校巡防员到校10309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404个;法制辅导员到校314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137个;公安联络员到校498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26个;消防指导员到校468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83个;食品监督员到校420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26个;心理疏导员到校398人次,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273个。

 

  目前,该市下辖的15个县(市、区)根据市里的做法,先后有11个开展了此项行动,计划2018年底全部铺开。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