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教体局以党建为抓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8-07-06 14: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巩义市教体局开展系列党建活动,走入贫困村,走进贫困户家中,进行宣传慰问,落实帮扶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局机关党支部与对口帮扶鲁庄镇五顶坡村开展支部联建,党员干部与教体局派驻五顶坡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村党员一起开展“重温誓词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脱贫攻坚信心,鼓足干群干劲,落实帮扶措施,并到村困难党员家里走访慰问。
 
  联合市纪委监察委、鲁庄镇党委政府在鲁庄镇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精准脱贫感党恩”晚会。精心准备11个节目,内容紧贴扶贫工作实际。晚会现场进行典型事迹宣传、脱贫知识有奖竞答,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情回应,场面气氛热烈。
 
  落实教育资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全系统教职工集中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实现教育资助政策的家喻户晓。在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的同时,组织全市高中、初中学校,向高中、初中毕业生发放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初中毕业生的“两封信”1.4万份。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1000余名教师对全市享受教育资助的13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宣传资助政策,落实发放情况。今年以来,已为145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春季资助165.286万元(其中:学前教育220人、179.5万元,小学618人、资金55.62万元,初中320人、资金32.8万元,高中175人、资金37.183万元,中职124人、资金21.733万元),送达教育资助“温馨告知书”2964份,实现了政策知晓率和资助覆盖率两个100%。

  做好“一对一”帮扶,精准施策脱贫。组织中层干部和局直单位负责人等骨干力量对7个村66户贫困群众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全体帮扶干部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商议脱贫办法,从医疗救助、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多个方面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发展生产,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细化落实对口帮扶村帮扶举措。为村里添置打印机等办公用品16件,添置会议桌椅40套,冷藏柜4个,床10张,为学校捐赠办公和学习用品1000余件;制作宣传版面32块;争取爱心企业捐助8000多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为五顶坡村安装太阳能路灯40多盏;帮助群众销售水果3000余斤,增收1万余元;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3次,清理垃圾700多方,让居住环境改善常态化;举办村民广场舞培训12期,开展送电影下乡2次;销售农产品1300多斤;利用村内废弃蓄水池建成了2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安排2户贫困户就业,新建30余立方的冷库;定期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技术下乡活动,加快五顶坡村发展。2017年5月以来,累计到五顶坡村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次,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6次。为改善五顶坡村灌溉条件,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为五顶坡村争取规划资金350万元的拦水大坝建设项目。市三中专向上争取项目经费30万元,在五顶坡村开展为期三年的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免费对村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32期、培训学员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有效提高了村民致富增收能力。
 
  (巩义市教体局 王海良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