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中小学部署安全管理工作,护航平安暑假

2018-07-04 11: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进入暑假,天气炎热,中小学生溺亡、触电、交通事故等进入高发期。近期,全省各地中小学集中部署安全管理工作,以多种措施和形式开展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和辨别能力,保障学生安全过暑假。
 
  安阳市高度重视全市中小学校暑假安全教育工作,对安全管理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安全教育,加强救护基本常识教育,强化教育部的“六不一会”纪律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学校坚持每周向学生家长发送防溺水警示,提醒、通报近期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用惨痛的事例、血的教训警示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和教育责任。自3月份以来,该市教育局连续下发了一系列关于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在全市开展了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多次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全市实行每周一上课前、周五放学前对学生分别进行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宣誓仪式和签字仪式活动,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提升学生自律水平。全市学校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2018年预防溺水教育”专题活动,截至6月15日,全市已有12045个班级开展专题教育课程,621905名学生参与学习,全市专题教育开展率89.06%。
 
  周口市全市教育部门共召开学生家长会883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60多万份、《防溺水倡议书》100多万份,办防溺水板报4186期,悬挂防溺水宣传条幅9700多条,实现了防溺水宣传教育全覆盖。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片,上好暑假前“最后一课”,充分利用班会、国旗下的讲话、宣传栏、校内广播等传统载体,开展“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敬畏生命,强化“安全第一”的意识。同时,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定期联系学生及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暑假生活、学习等情况,引导学生参加各社区举办的暑假阅读、书画、舞蹈、安全知识学习、心理健康普及等活动,教育学生远离各种危险因素和危险场所,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开封市教育系统各学校利用散学典礼和家长会,对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暑期安全学堂”专题教育,重点针对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雷电、防人身侵害、防受骗等,引导家长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饮食安全、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参与非法活动、不到营业性网路场所上网,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暑假中各学校和班主任要持续通过电话、校信通、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每周不少于一次,做好台账),引导家长在假期期间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特别对留守儿童加强安全监护,重点方法学生溺水。
 
  舞钢市教体局创新防溺水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多渠道开展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市教体局搜集整理了相关防溺水快板、歌曲、提醒等音频、视频资料,通过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的广播系统在重点时段进行播放提醒,目前该市各乡镇、街道等已陆续开始播放。该市教体局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积极联合该市综治、公安、水利等13个成员单位定期开展防溺水督查;指导各学校通过观看防溺水视频、悬挂防溺水条幅、滚动电子屏、制作宣传版面、开展学生宣誓活动等营造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氛围;同时各学校还通过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队会,绘制手抄报、黑板报,进行防溺水“六不一会”知识竞赛等让学生切身参与活动。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