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
  • 承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位置:首页> 专题 > 保密常识

新国家安全观与保密工作如何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0 17:28
  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他还突出强调了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依据就是“必须牢固树立系统辩证、统筹兼顾的国家安全理念,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统揽国家安全的全局……”
 
  在这些阐述中,许多具有辩证关系及互动作用的新安全思想,对保密工作有着普遍的应用价值。
 
  新安全思想与保密工作的融合
 
  1、共同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次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个国家的安全。这是一个以世界各国命运共同为出发点的安全思想。保密工作有必要在“共同保密思想”的指导下,确立起能够代表和维护民众整体保密利益、群体保密利益、个体保密利益的保密为民价值观。
 
  主要是因为:第一,这些不同层次的秘密事项存在共同利益。无论侵犯国家秘密、工作秘密,还是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归根到底损害的都是我国民众的切身利益。第二,这些不同层次的秘密事项面临共同对手。以“棱镜”事件为例,美国依仗自己的科技优势,侵犯的却是别国的秘密事项,迫使别的国家及其民众共同构筑保密防护的统一战线。第三,这些不同层次的秘密事项具有共同命运。共同保密即大保密的核心就是要确立保密为民的价值观,而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具有一损俱损的共同命运,因为保密为国的正义性,也要受到保密为民价值观的检验。
 
  2、合作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所主张的合作安全观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根据“合作保密思想”,保密工作要确立起能够整合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丰富的社会保密资源,构筑互动合作的保密靠民方法论。
 
  主要是因为:第一,发展现代保密科学技术具有互动合作前景。随着信息技术在我国各个领域的日益普及,依靠国家研发,已满足不了窃密技术的发展与社会保密的需求,需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整合我国科技资源,共同合作以推动保密工作。第二,解决人单力薄、财力紧缺的保密难题,同样存在互动合作前景。按照因事设人和因事投入的原则,只有将本机关本单位的工作秘密或商业秘密等同时监管起来,少量国家秘密的保密管理及其技术防护才能获得足够的人、财、物保障,更有针对性。
 
  此外,多个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保密监督检查,借助社会力量处理保密事务,也是合作保密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
 
  3、发展安全观

  发展安全观是秉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的主张。现代保密工作要融合“发展保密思想”,确立起保密事业不仅是维护国家、企业、公民安全与发展的硬实力,更是一种需要整体推进、跨越发展、持续增强的国家软实力,包括保密思想、保密文化、保密管理、保密技术、保密方法、保密技能等。
 
  目前,我国重有形资产、轻传统文化还有待改进,以违法必究替代泄密才究的法治理念,还需要继续普及。我国保密管理的科学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保密管理滞后的状况还没有完全改观。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对商业秘密的保护未形成社会保障体系,保护个人隐私的法治环境也正在起步之中,有待逐步创建完善。因此,将短期的保密工作要点,提升到五年规划的高度;把保密工作权宜之计的战术举措,提升到战略布局和策略谋划的高度;把保密教育、管理、技术等分门别类的规律探索,提升到进行综合性、全方位系统研究的高度,也是发展安全思想在我国保密领域的有效应用。
 
  新国家安全观对保密工作实践的启示
 
  新国家安全观突出“公平、正义、法治、民主”的核心内容,在保密工作中,如何充分体现这些思想,是新国家安全观对保密工作的指导意义所在。
 
  1、保密工作要坚持着眼全局、整体筹划
 
  必须将保密工作主旨与新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容统一起来,敏锐把握新阶段的形势与特征,将新国家安全观的思想理念与保密工作的立法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改进、领导责任明确等顶层设计和运作相融合,使保密工作在宏观思想上把握“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核心内容,以全方位的保密工作促进国家安全的多角度发展,实现保密工作的转型升级。
 
  2、拓展保密工作领域,尤其应当注重非传统安全领域
 
  新国家安全观强调非传统安全要素,保密工作在保护好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传统领域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应尽早制定与非传统领域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和应对措施,对这些非传统安全领域所包含的行业涉及的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界定及管理制度加以调研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保密工作,提高保密工作的总体效能。
 
  3、保密管理方法要提升综合性,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
 
  当前,国家安全领域不断拓展,保密工作日益繁重,涉密环节持续增多,而窃密手段和泄露渠道也变得更加多元,必须把严格的管理与先进实用的技防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并借助社会力量,利用多种资源,构筑综合防线,灵活地在保密管理中运用共同安全观、合作安全观和发展安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