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教体局三大举措推进全市教育脱贫攻坚

2018-06-29 17: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驻马店市教体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和学习全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全市教体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和再部署。会议强调,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深化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坚定不移的把教体系统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市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保持清醒坚定,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推动攻坚更加高效、更高质量的开展,赢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效果。同时,要求局直相关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谋划、部署和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
 
  针对2018年全市教体系统脱贫攻坚的年度目标任务,市教体局重点抓好抓实以下工作。一是落实资助政策,着力保障贫困学生就业。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化对比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开展资助专项督查等措施,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员、全学段得到资助,就学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巩固发展基础,着力扶持贫困县区教体事业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2018年,全市共规划新建幼儿园4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7所;改扩建幼儿园18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25所。义务教育阶段2018年原规划项目学校470所,新建校舍18.04万平方米,购置图书70.9万册、计算机6971台、课桌凳68751套、学生用床15844张,投入9157万元用于购置教学仪器设备。三是强化“造血”扶贫,着力促进贫困家庭就业。积极发挥该市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短”“平”“快”的特点,在每个贫困县开设“精品脱贫技能培训班”,计划培训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1000人,帮助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目前,该市教体局以“全面改薄”“均衡县验收达标”等为抓手,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协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局班子成员县区督导,坚持问题导向,以暗访为主要方式,摸真情、莫实情,抓住督导要点,把资助政策、项目推进、教师待遇、劳动力培训等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进行督导。同时,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明确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克难攻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驻马店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