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重拳出击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亮剑”

2018-06-26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在职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补课的行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4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精神,在暑期来临之际,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重拳出击,对辖区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情况亮出利剑,全面推进教育行风建设。

 

  开好教师学生家长会,重申专项治理精神。在暑假放假前,全区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相关规定,各校教师逐一签订承诺书,学校存档,作为违规追责的重要依据。组织召开学生会、家长会,让学生自觉抵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鼓励家长和学生及时举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并发放《关于拒绝有偿家教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全区教师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育部办公厅等4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等文件。

 

  营造氛围健全机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学校在醒目位置悬挂或张贴“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标语,校长承担起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旗帜鲜明地反对有偿补课,并有针对性地提前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重点,认真部署治理工作。全区各校建立健全了拒绝有偿补课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惩处、检查等制度。认真开展自查,逐年段、逐班、逐个教师进行彻底排查,写出自查报告,准确掌握每位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情况,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有偿补课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敦促教师立即停止。

 

  建立巡查制度,严格责任追究。郾城区教体局将采取查、看、问和随机座谈等形式,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对在职教师是否存在有偿补课、征订教辅资料、在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兼职兼课、介绍生源等行为,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检查。一旦发现核实违规办班、有偿家教等违纪行为,除对违纪教师从严依规处理外,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责任倒查。

 

  全区各学校向社会公布举报信箱、举报电话。郾城区教体局督查组不定时进行明查暗访,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真正建立起校内校外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主动接受监督,确保绝不触碰有偿家教“高压线”。目前,全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已全面铺开,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全面检查等活动稳步推进。

 

  (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 潘范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