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四个突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018-06-26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生,处处关注学生,全面服务学生,准确把握“四个突出”,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学院积极推进以德治校和依法治校进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编印了《学生手册》等学生管理制度,做到学生、辅导员及管理人员人手一册,并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与辅导员和学生分别签订《工作承诺书》和《自律承诺书》,切实加强对学生日常的规范化管理,做到有章必循、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突出辅导员传帮带。学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建立了辅导员结对帮扶体系,注重发挥老辅导员对新入职人员工作的传帮带作用,通过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工作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真正使辅导员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坚持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灵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中国梦作为青年学生的共同时代理想,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确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目标,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黑板报、广播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突出校园文化活动。学院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先后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洛科好声音”“红歌大赛”“期末社团汇报演出”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但能够展示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而且还能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自我教育、自我评价,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