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2018年高招录取和宣传工作视频会议

2018-06-25 17: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召开2018年高招录取和宣传工作视频会议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出席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洪斌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朱玉山对录取和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6月24日,我省召开2018年高招录取和宣传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安排部署招生录取和舆论宣传工作,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无一稳”“三零四不”平安高考目标任务。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朱玉山出席会议。
 
  郑邦山在简要回顾总结今年我省高考及评卷工作后指出,教育招生部门和高校是高招录取工作的责任主体,这是对教育部门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的又一重大考验。我们务必要继续保持定力,扎实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情绪,更不能麻痹大意,确保交出一份平安高考的圆满答卷。一是严谨规范做好录取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规范操作,严格执行刚性计划,所有招生计划一律通过教育部平台编制和执行,一律不留机动指标,一律从计划管理系统流转。要主动联系、真诚服务高校,动态通报生源情况、积极推介我省优质生源。要严格招生录取纪律,排查消除廉政风险,主动接受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二是严格规范高校招生行为。各高校要认真研究制定招生录取工作方案。要明确和落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负直接责任。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超计划录取,切实维护国家计划的严肃性。严禁任何高校招收“计划外学生”或委托“中介机构”招生,严禁任何高校虚假宣传。三是严密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各地要严格考生密码保管、发放和志愿确认等环节的管理,严防考生个人信息泄露。省级和各高校录取现场要切实加强招生录取系统和数据库安全防护,全面排查信息安全隐患,确保招生录取系统和数据的绝对安全。
 
  关于高招宣传和服务工作,郑邦山强调,高招宣传和服务工作是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以考生为本、办人民满意招生的要求,切实加强招生宣传和服务工作。一要坚持正面主动宣传。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志愿填报指导、信息查询、温馨提示等工作。要加强诚信宣传教育,适时开展招生欺诈预警或案例宣传。二要强化舆论引导管控。要建立舆情研判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向,主动做好预防引导工作。三要精心指导填报志愿。要提前谋划、精心指导、科学引导志愿填报工作。加强对基层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学的培训,组织高三年级班主任精心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四要关爱服务特殊考生。认真实施农村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精准做好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录取审核和征集志愿指导工作。更加关爱残疾考生,逐一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继续做好各类定向招生,做好精准录取和服务。五要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坚持招生信息“十公开”,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政策、规定、程序等信息要按规定一律公开,让信息多跑腿、让考生少跑路。要及时向高校通报生源信息,用我省的优秀生源,争取高校扩大优质招生计划。六要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切实落实信访维稳属地责任和岗位职责,积极协调公安、信访、维稳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各地、各高校招生服务大厅要全程开放,公开举报和咨询电话,进一步畅通申诉渠道。七要严格执行宣传纪律。今年要特别强调“三个不炒”:不炒录取率、不炒高考状元、不炒试题难度。严禁各地按高考成绩为中学排队,严禁表彰奖励所谓高考状元。这要作为一条铁的纪律。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招办设主会场,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省属各高校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招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