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多举措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2018-06-23 09: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暑期来临,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防控结合,多策并举,各校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唱看写”强化活动、关注重点学生群体等8项措施扎实有效做好了学生的防溺水工作。
 
  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各学校通过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网络平台、展板、橱窗、板报等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让学生牢记预防溺水“六个不”,特别是教育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要“智慧救援”,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不断丰富广大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提高其防溺水意识。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区教体局完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联络协调有关部门,对校边、路边、家边等重点部位水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或防护栏,切实达到警示目的,全力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通过“唱看写”各种活动强化教育。各校通过音乐课组织学生传唱“学生游泳安全歌”,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中小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举行以“珍爱生命,防范溺水”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将农村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作为防溺水安全关注对象,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发动教职员工和社会志愿者,与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进一步引导家长或监护人提高警惕。
 
  严堵学生私自外出的漏洞。学校坚持每节课清查人数,凡无故未上课者应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并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寄宿制学校严格实行查寝和就寝点名制度,严禁学生私自外出。
 
  开展“学生安全教师家访活动”。各校建立留守儿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名册,教师开展家访活动时做好家访记录,做到不遗漏一个学生,家访中明确要求孩子不准在无家长陪同下私自下水嬉戏、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危险水域游泳或玩耍,进一步增强广大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
 
  家校共防形成合力。各校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群、QQ群、电话、校讯通、手机短信、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联系每一个学生家庭、每一位学生家长,及时向他们发布防溺水安全常识提示,反复告诫提醒家长在学生课外和节假日时间要切实担任起监护人的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孩子的安全监管,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的教育责任、家长的监护责任,学校与教师、家长签订了防溺水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理失控等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将严肃追究学校的责任。
 
  (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 潘范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