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2018-06-23 09: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科技大学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多策并举、深入发动,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兵员征集任务。

  加强宣传动员。制定征兵工作宣传提纲,推动征兵宣传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校园里,挂横幅、放展架、贴喷绘、发放宣传页,扎实开展举办一次政策咨询活动、一场典型报告会、一堂国防和兵役法规教育课、一次党团活动、一条征兵宣传短信、一张参军入伍明白卡等“六个一”活动;各二级学院专门组织举办大学生征兵宣讲会,做好网上征兵信息服务平台、微信群、校讯通“线上”交流和征兵报名站、政策咨询台“线下”面对面咨询服务工作,让每个符合应征条件的大学生了解国家征兵政策以及各项优惠政策;课堂上,将军事理论课程设为必修课程,配备专职教师,落实学时、学分制度,启发和引导学生把参军入伍作为首选的成长发展思路;心灵上,以学生视角和学生话语体系深入开展宣传动员,组织优秀退役复学学生交流参军感悟和收获,做好朋辈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营造“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浓厚氛围。
 
  持续关怀激励。入伍前,组织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听他们讲感想、表决心,帮他们树信心、理思路。退役复学后,根据事先算好的“政治账”“发展账”和“经济账”,积极落实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帮助退伍学生充分实现参军价值。同时,鼓励他们加入大学生国防先锋连,承担征兵政策宣传、辅助军训及校园基础文明建设等任务,激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积极性,做到“日常活动有声音,关键时刻有身影”,为退伍学生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和机会。
 
  抓好系统推进。成立由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征兵工作站,安排专人跟进征兵工作。构建校领导主抓、武装部统筹、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学院辅导员做具体工作的征兵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一季征兵、全年准备”的要求,积极主动抓好大学生征集,建立起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征兵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自2009年起,连续9年通过印发《大学征兵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大学生征集入伍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征兵理论研究,不断调整征集动员模式,使征兵宣传教育工作更加富有针对性、时代性和召唤性。二是修订《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将征兵工作效果纳入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各级征兵工作人员积极性。三是制定《表彰征兵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决定》,按实际应征入伍每人500元的标准作为征兵经费奖励给学院以解决各学院征兵经费不足的问题。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