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8-06-23 09: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建设和发展大学科技园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河南城建学院于2016年设立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筹建大学科技园。目前,已成为学校师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基地和平顶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基地。
 
  一、服务人才培养,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
 
  河南城建学院在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过程中,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在实践基地建设、协同创新育人上下功夫,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着力推动实践基地建设。河南城建学院围绕大学科技园,投资建设了大学科技园孵化区、菜鸟创客省级众创空间、健康食品省级星创天地、双创孵化园、创业园,要求入驻大学科技园的所有企业项目团队必须义务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实践岗位,义务完成学校创新创业相关工作。为鼓励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学校高新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学校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依托大学科技园,与北京紫荆丰合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城建紫荆众创空间”,与上海华测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建了21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在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发挥了愈来愈突出的作用。
 
  注重强化协同创新育人。河南城建学院通过大学科技园加速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着力发挥协同创新育人作用。学校依托与中科招商集团共同创建的中科创业学院(平顶山市首家实体型创新创业学院),开设“创新创业雏鹰班”+“创新创业先锋班”,对学生从“综合管理类”“营销推广类”“技术研发类”3个方向进行能力提升培养,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学校围绕大学科技园,与平顶山市政府、江南大学共建健康食品协同创新中心,与平顶山市旅游局共建平顶山市旅游研究院,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合办尼龙产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金盛能源集团共建供热研究院,与平顶山宝德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了一批面向区域经济、面向建设行业、面向企业的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服务协同创新育人,使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二、服务企业孵化,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河南城建学院坚持把服务企业孵化作为科技园的迫切使命,着力为入驻企业全面孵化增值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致力于培育一批服务地方转型升级发展的创新型企业。
 
  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孵化能力。河南城建学院大学科技园坚持“一心围绕企业,一心服务企业”理念,出台《关于建设大学科技园工作的意见》,多方面扶持入园企业。设立“种子项目孵化基金”,资助入园初创企业孵化;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在校生入驻科技园创新创业;积极联系创投机构,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入园已过初创期企业打造涵盖物业管理及园区18项特色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运营平台,开展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创新基金申报、专利申报、企业培训、人才招聘、投融资咨询等服务,为入园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科技园的魅力初步显现,围绕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智能交通、绿色建材等领域孵化创新型企业达到45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吸收创业大学生300余人。
 
  注重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南城建学院打造了项目路演、项目对接、项目孵化、交流学习平台,实施了“降低准入门槛、激发主体活力、加强资金扶持、提供便捷服务、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文化氛围”等6大举措,组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让科技园逐渐成为师生的“创业梦工厂”。目前已累计入驻56个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其中注册公司26家。目前,众创空间已累计孵化创业企业6家,其中河南乐信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现每月公司流水资金达1.5亿元,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同行业处于前列。
 
  三、服务成果转化,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河南城建学院把大学科技园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点将师生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健康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等方面的60多项科技成果吸引到科技园转化。
 
  首先,与平顶山市高新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协同推进产学研由“紧密结合”向“深度融合”过渡。统筹整合政府和高校的资源要素,共同链接市场,着力实现高校的研发成果与政府和企业的无缝对接,推进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其次,深度挖潜,全力扶持。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过程涵盖面广、涉及环节多、经历时间长。基于此,大学科技园深度挖潜,遴选蕴含“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科研成果,然后对其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并给予足够的时间和耐心。第三,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大学科技园通过上述创新服务平台,同政府、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积极发挥服务社会职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