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阳理工学院召开

2018-06-22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阳理工学院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1日至22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推进会在南阳理工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38所本科院校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专家讲座和示范校建设工作汇报等内容,旨在交流示范校建设工作经验,推动下一阶段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
 
  尹洪斌指出,应用型本科建设是高校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这是高等教育尤其是普通本科改革发展中一件大事。尹洪斌深入分析了新建本科院校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从为什么要转、转什么、怎么转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关于为什么转,要弄清什么是转型,转型发展是高等教育本质职能的需要,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是学校发展现实的需要,是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经验的需要。关于转什么,高校要从思想、定位、内容、方法、教师、管理、作风、机制等八个方面进行转变,明确办学方向和定位,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动手动脑相结合,加快双师型队伍建设,要让广大师生员工想干、愿干、扑下身子干,真正出实效。关于怎么转,省教育厅和学校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搭建平台、典型引导、加强宣传、坚定信心、激发动力、团结一致等方面推动转型发展。
 
  在专家讲座部分,与会人员分别听取了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作的《高校转型与新工科建设》报告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作的《二级学院机制改革与创新》的报告。
 
  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南阳理工学院国家级三融众创空间、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河南省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等处,现场感受南阳理工学院示范校建设取得的成就。
 
  黄淮学院、许昌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和南阳理工学院10所省级示范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示范校发展建设经验。
 
  (发规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