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八个精准”做好教育扶贫攻坚工作

2018-06-21 10: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精神,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结合市教育系统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精准宣传、精准资助、精准数据、精准策略、精准跟踪、精准资金、精准关爱”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全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卡准节点,宣传精准。各级各类学校继续深入开展“两节课”制度,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各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郾城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学生开学、放假、节日等关键节点,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发放《郾城区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明细表》《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内容的资助政策宣传页。全区各中小学校召开“三会”(即班主任会、教师会、家长会),专题布置贫困生资助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做到让国家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因家而异,资助精准。义务教育阶段“一补”工作,不搞简单的划比例,而是统筹考虑不同乡镇、不同学校、不同困难程度等因素,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的学校予以适当倾斜,增强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公正性。高中教育阶段的助学金按照资助子系统中标识的三种困难类型,分别按每学期1300、1000、700的标准对其进行资助;免学费免住宿费工作按照建档立卡户、低保、残疾、特困供养四类情况要求学校直接免除。
 
  摸底排查,数据精准。新学期伊始,郾城区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便安排布置各乡镇中心校、区直学校对本辖区内的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摸排核查,待核查结果上报后,资助中心根据区扶贫办提供的全区建档立卡户名单进行核对,确定学生目前就读学校,按照“在籍、在校、在库”的原则对其进行资助;对外县区建档立卡户学生,让学校通知学生家长到户籍所在地的扶贫办开具证明,将证明材料归纳存档后,再对其进行资助;对郾城区户籍在外地市就读的学生由区教体局和区扶贫办联合签章发放“资助函”,并要求学生就读学校对享受政策情况作出回复。
 
  创新机制,策略精准。该区教体局为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集思广益,创新教育脱贫工作新机制,采取一校一策,因生施策,师生结对1+1等帮扶模式,排查梳理各校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情况,确保教育扶贫资助全覆盖,精准帮扶得民心。
 
  不同学段,方式精准。学生资助覆盖各个学段,全面落实学前教育阶段贫困幼儿生活补助及建档立卡户幼儿保教费工作;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及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落实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助学金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工作;落实中职教育阶段助学金及免学费工作。
 
  定人定向,跟踪精准。实施贫困学生关爱工程,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档案,跟踪管理,在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覆盖基础上加大资助力度,免费提供作业本、教辅用书等。同时,实行教师定人定向帮扶机制,在真情关爱、学习辅导、生活照料上给予优先,并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与监护人及时沟通交流。
 
  专款专用,资金精准。积极利用教育资助政策,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切实解决受助学生的实际困难。
 
  社会各界,关爱精准。春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前后教育系统、区委区政府、区人大、政协、关工委、社会各界针对乡镇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了精准关爱帮扶活动,圆梦不同的微心愿。
 
  (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