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8-06-21 10: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本着“同筹、共享、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不断扩大校企合作领域,密切校企合作程度、提升校企合作水平,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根据专业设置对接产业,引入知名企业进驻校企合作示范区,共建 “校中厂”,采用课堂——职场——课堂工作间等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校所学与岗位实际有机结合,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学生从课堂到职场“工学交替”,把专业学习任务搬到真实职业环境中,实现“学中做、做中学”,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
 
  同时,学院邀请知名企业专家到学校与专业教师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共同组织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学,共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把一线工作需要的职业素养、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基础理论、职业道德的教育与培养;企业则选派专家和技术骨干,利用校企现有实训基地,对学生进行相关业务技能的实操实训。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在职业技能、动手操作等方面的能力,学院通过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职业生涯规划PPT制作大赛,就业类社团活动、模拟招聘、创意大赛、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企业理念及用人标准,加强学生提前融入职场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助推校企文化共融。此外,学院还积极推进“企业订单式”校企合作模式,选取学生满意度高且行业优势明显的企业作为“订单式”企业,学生可根据就业方向,自愿选择加入“校企合作班”,针对性地学习企业课程,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岗位适应性和综合职业素养。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