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召开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

2018-06-15 15: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平顶山市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在鲁山县召开,总结回顾全市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并就今后确保“应助尽助”,狠抓各教育阶段资助政策的落实,聚焦精准资助,努力使预算分配、对象和资助更加精准,拓展资助育人渠道和方式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精神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3号战令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教育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教育扶贫是实现脱贫的基础工程,中央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措施之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化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各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教育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督查和教育督导范围,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育扶贫作风专项治理。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抓好资助政策宣传和资金精准发放;继续抓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改薄”、扩充义务教育资源、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教育资源向贫困乡村倾斜;继续抓好教师补充、教师交流和教师待遇。争取省教育厅支持,特岗教师招聘计划继续向鲁山县、叶县贫困学校倾斜;继续发挥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在脱贫攻坚中“短、平、快”的优势,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增强贫困家庭“造血功能”。该市教育局要加强对各县(市、区)教育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注意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各地按照工作要求,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教育扶贫目标任务,为全市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汝州市、舞钢市、鲁山县、叶县、郏县、宝丰县教体局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主管局长、资助中心主任、中心校校长、资助专干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平顶山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