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教育局打好教育“组合拳” 努力争创“人居奖”

2018-06-07 18: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许昌市教育局认真对照《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对承担的“优化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强校园安全、建立和完善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政策”三项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再落实,制定详细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打出三记“组合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新建学校增学位,打造“宜学”环境。“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是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的一项重要硬性指标,要求学校布局合理均匀,小学覆盖半径不超过500米,初中覆盖半径不超过1000米。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许昌市教育局会同该市创建办、规划局等部门,联合各区政府(管委会),结合中心城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对标达标,在中心城区新建12所中小学,新增学位23100个,进一步优化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创建适宜中小学生就近上学的优良环境,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创建人居环境奖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综合施策保安全,营造“平安”环境。许昌市教育局积极探索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筑牢教育安全防线,确保学生在校及上下学安全,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在深入开展“安全、法制、心理健康”三项教育及“护校安园”“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以下简称教育三项治理),该市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作为召集人的教育三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学校安全工作格局。
 
  严格落实“四统一”,构建“公平”环境。许昌市教育局全力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就学工作,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许昌市区2017年秋季新接收农民工子女10124人,接收率为100%。安排进城务工子女入学严格落实“四统一”政策,即与城市学生一样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与城市学生混班组织教学,其毕业升学、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享受同等待遇。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让每一名学生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