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控辍保学让贫困学生“进得来 留得住 学得好”

2018-06-07 18: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郏县教体局在狠抓全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的同时,把控辍保学作为普惠教育公平的重要抓手,狠抓教育均衡,彰显教育公平,确保广大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进得来”就是一个也不能少,做到精准控辍。该县学生资助中心逐校逐生建立了《精准资助与控辍保学档案》,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各乡镇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年度责任目标的硬指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政府、学校双线控辍。2017年,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年巩固率99.9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99.85%,年巩固率98.81%。
 
  “留得住”就是彰显校园人文关怀,做到家校联动。该县教体局和各学校强化学籍管理,严把休学、转学手续关,详细记载在校学生信息,对学生流动情况实施动态监控。每学期开学初,各学校及时向当地镇(办)上报辍学情况,由各镇(办)向未按时入学的学生家长下发《限期送子女返校就读通知书》。各学校在学期结束前开展一次摸底调查,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由班主任、科任教师进行一对一思想教育,对症下药,帮助其化解致辍问题。该县教体局把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列入对学校及校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力,对辍学现象反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学得好”就是由“能上学”向“上好学”转变,做到均衡普惠。2016年至今,该县教体局共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完成了4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校舍改造项目,并对106所成建制学校进行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切实增强农村学校的办学吸引力。
 
    (郏县教体局 孔祥雨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