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育局五项措施打造平安高考

2018-06-06 11: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该市招委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尽职尽责,搞好衔接,形成合力,做到在综合治理上协同联动,在安全保密上协同联动,在研判会商上协同联动,在惩治犯罪上协同联动。
 
  强化措施,筑牢技术防线。对所有考生实行五级联网、全程录像、全方位监控,后台同步比对,严密监控。全部使用身份验证终端,进场时验证指纹、身份证和准考证。全部采取“无声入场”,考生进场时金属探测仪不能发出声响,严防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全市各考点考场均安装有无线信号阻断设备,阻断所有可疑信号。
 
  严格管理,筑牢工作防线。强化考务队伍建设,严把选拔、培训、奖惩3个关口,采取客县监考、三人监考一个考场、网上巡考等办法,确保监考人员恪尽职守。同时,加强保密人员的管理,集中进行保密安全教育。高考期间,考点附近实行交通管制、严防噪声污染,严密排查各种宾馆入住人员,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监控。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诚信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中学校在考试期间采取多种措施教育引导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树立公平竞争、诚信高考意识,自觉抵制摒弃各种舞弊行为;加强法纪教育,利用致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周口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刑法(九)》关于国家考试舞弊入刑的有关条款,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国家工作人员和党员帮助子女舞弊行为的处分规定,同时举案说法,把最近全国各地出现的各种考试舞弊事件作为反面教材,加强对广大考生、家长和所有涉考人员的警示教育。
 
  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强化正面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对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快研判、快处置,坚决解决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严防蔓延扩散,严防出现媒体炒作事件。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