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我省做法

洛阳新安县三所学校采访情况介绍

2018-06-04 09:45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正村镇白墙小学
 
  新安县正村镇白墙小学位于正村镇白墙村,占地21676平方米,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投资1000余万元,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服务周边8个行政村。学校现有15个教学班,在校生703名,其中住宿生170人,教职工38人,教学、运动、生活区域布局合理,现代化气息浓厚,已全部实现“班班通”,现有图书17575册,生均25册,体音美和实验器材均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标准。
 
  学校始终坚持“铸名师、抓管理、促发展,办特色、提品位、创名校”的办学方向,遵循“厚德、文明、乐学、创新”的校训,认真践行“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夯实了学校的发展后劲。
 
  2017年9月,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该镇积极实施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把周边原有3所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并入该校。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生活教育,统一食宿,为学生配备生活指导教师,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同时不断改善食宿条件,关爱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家一样的温馨生活,健康幸福地成长。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校先后获得新安县校园艺术节合奏比赛一等奖、校园艺术节活动二等奖、校园艺术节活动器乐合奏一等奖、计算机表演赛河南赛区二等奖、县全运会门球比赛亚军等荣誉称号。
 
  青要山镇中心小学
 
  青要山镇中心小学位于新安县西北部,是一所半寄宿制小学,学校生源辐射曹村村、山碧村、山查村、小沟村、黄北村、前河村、石板村、大扒村、城崖地、庙岭等10余个行政村。学校占地13.5亩,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布局合理,环境优雅,是一所理想的育人圣地。现有教学班10个,教职工26名,在校生328名,其中寄宿生169名。
 
  2016年以来,学校根据县委、县政府整合教育资源的决策部署,在青要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25万元,粉刷了教学楼,整修了宿舍楼,绿化了校园,硬化了操场,使周边100余名学生入住中心小学学习、生活,为山区的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和生活学习环境。镇政府为寄宿生统一购置了被褥和生活用品,改造了学生厕所,配备了4名专兼职生活老师,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确保学生进得来、安住心,学得好,使寄宿生安心学习,愉快生活。
 
  学校坚持“一笔一划写字,诚实诚信做人”的办学理念,以“和合教育”为主题的文化,不断加强学校管理,全方位打造育人平台,有力的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接待洛阳市伊川县、商丘市教育局、民权县政协到校参观考察寄宿制小学的管理工作,洛阳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对我校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第一时间给予报道。

  铁门镇高沟小学
 
  新安县铁门镇高沟小学位于铁门镇东北部,北依云梦山,南临金斗山。学校历史悠久,1875年,高沟村郭文池先生创办的“云阳书院”是学校前身。
 
  学校环境优雅,文化氛围浓厚,是一座传统文化底蕴丰富、极具现代社会气息的育人圣地。目前,有6个教学班,学生143名,教职工10名。
 
  借助“全面改薄”的春风,该校于2017年另辟新址,新建为寄宿制小学。学校规划为2轨12班,覆盖人口约6000人,容纳500名左右学生就读,是铁门教育“2255”(即2所初中、2个学区、5所幼儿园、5所小学)建设规划的重点工程。新校投入资金约1100万元,包含教学楼、综合楼、餐厅、宿舍楼等建筑,建设基本到位,功能齐全。
 
  新校的投入使用,逐步改变了过去周边学校分散,教学资源浪费的现状,从而加快了该镇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步伐,提高了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将以特色办学为突破口,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尊重儿童的人格,珍视儿童的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细微处着手,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童蒙养正,执手相牵,为学生的幸福成长而努力!
 
  铁门镇陈村小学老君洞教学点
 
  新安县铁门镇陈村小学老君洞教学点位于铁门镇老君洞村,东临南李村镇,南接宜阳县,是铁门南大岭一个偏远的农村教学点。
 
  该教学点学生来源于老君洞、蔡东、河上沟、安沟等偏远农村。学生居住分散,学校基础设施落后,一直制约着学校的发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校于2014年投资300余万元迁址新建,2015年9月投入使用。
 
  新校占地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绿化面积400平方米。目前,有教学班5个,教职工4人,学生43人。教学楼、教师公寓、教学设备齐全,硬件设施完善,校园绿化、硬化、美化到位,是新安县“最美乡村学校”之一。
 
  该教学点探索的“两轮四步复式教学法”曾引得省内外教育同仁关注,如今这一模式在不断改革创新、实践提升,多年来为偏远农村教育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该校借助学区中心小学共享的教学帮扶资源,成立了以文体活动为主的各类学生社团,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更使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真正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教育,为农村孩子的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实验学校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实验学校成立于2014年8月,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分初中部和小学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学校占地面积41333平方米,建筑面积25431平方米。现有33个教学班,教职工80名,学生1768名(其中初中生1235名,全部在校住宿;小学生533名,206名学生在校住宿)。
 
  2016年投资1000万元,新建两栋宿舍楼,均为5层框架结构,共计建筑面积7585.6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学校重视寝室文化建设,实施“以寝促教,寝教合一”管理,打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创设人文寝楼环境,优化服务。学校为每层楼配置一名生活教师,为住宿学生提供周到的生活服务。同时,还成立了寝室管理领导小组,由中层领导专职负责管理,班主任轮流值班,确保了住宿生的就寝秩序及安全。日检查、周总结、月评比的寝室管理考核机制,让学生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合作。优秀寝室的评选,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高品质的寝教文化,处处彰显寝室特色,寝教合一的考核机制,让校风、学风在寝室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
 
  今后,学校将大力开展以人文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为主要内容的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把学校办成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