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2018-06-05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的工作要求,抓好教育脱贫实效,提高攻坚质量,该县教体局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脱贫工作重心,凝心聚力,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确保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是动脑子精准施策。该县教体局以县委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为契机,对标精准脱贫发展趋势中的5个转变,集思广益,创新教育脱贫工作新机制,采取一校一策,因生施策,师生结对1+1等帮扶模式,重新排查梳理各校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情况,确保教育扶贫资助全覆盖,精准帮扶得民心。截至目前,共发放《已享受教育资助政策温馨告知书》1.6万余张,对帮扶学生入户家访2000余次。这种教师“结对子”帮扶的做法受到群众普遍赞赏。
 
  二是扑身子落实宣传。该县教体局发动千名教师在教育村长的带领下开展资助政策“进课堂、进赛场、进乡村、进田间”大宣讲活动。由教师利用第二课堂讲解资助政策;举行师生共同参与的教育资助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利用双休日走村串户、田间地头宣讲资助政策,同时每月与帮扶学生进行2次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每学期对帮扶学生进行家访不少于6次,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等课余时间,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群等形式不定期向家长讲解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
 
  三是澄底子数据核查。为确保资助资金落到实处,实现精准资助,县资助中心下发扶贫库和资助数据库数据,在学籍管理部门和扶贫、资助部门比对建档立卡人员信息库基础上,进行层层分解,以校为单位进行核对,采取“学校校对、乡镇初审、联合终审”的方式,把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学生就学信息全面排查清楚,落实到人,对新学年新增、漏补学生及时补录进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同时对受助对象享受资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信息准确无误。2018年春季新增建档立卡学生361名,残疾学生276人,并及时补录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享受国家资助,确保教育资助,不落一人,教育脱贫结硬账,打胜仗。
 
  四是打板子专项督查。该县教体局成立4个脱贫攻坚落实督查组,制定教育脱贫督导检查方案,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度,从核查、建档、资助一条龙承包到底。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状况、资助情况、学校资助进展成效、资金发放等为重点,采取全面督导和日常暗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督查资助对象是否精准,问题整改是否及时,贫困群众是否满意等,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打板问责,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金落到实处、用到实处。
 
  2018年以来,共动员教职工2000余名走村入户宣讲,召开家长会200多场次,10万张温馨告知书上墙,张贴扶贫海报5000余张,走访群众4万余户。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6192名、发放资金894.6万元,实现全县教育精准资助。
 
  (西华县教体局 孙俊辉 投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