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我省做法

内乡县:优化布局 改善条件 统筹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06-04 15:55     来源:内乡县人民政府    
  现将我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学校概况。内乡县地处豫西南伏牛山南麓,属秦巴特困连片县。辖4乡12镇289个行政村,面积2465平方公里,人口71万。自然地貌“七山一水二分田”,有省定深山区乡镇5个、浅山和丘陵乡镇6个、平原乡镇5个。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79所,其中,小学355所,初中24所。在校学生10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175所,占义务段学校总数46.7%。其中,50人以下学校136所,10人以下学校65所。寄宿制学校89所,其中,小学65所,初中24所。
 
  2. 建设概况。近年来,我们根据国家和省教育政策指导意见,按照“保证基本办学条件、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原则,积极稳妥地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除城区外,所有初中和乡镇政府所在地小学及部分村小建成了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活力充沛,全县义务教育呈现优质均衡发展良好态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教育工作先进县和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于2014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2017年4月,《人民教育》以《河南内乡:让乡村教师昂起自信的头》为题报道了我县的做法。同年10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55期简报《河南内乡: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报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等部门在全国推广。
 
  二、主要做法
 
  1. 优化学校布局。我们一是按照一体化发展战略整合教育资源。针对学校规模小、布局散、效益差的状况,在充分尊重社区意见基础上,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优化整合。将全县初中由34所整合为24所,并全部建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了初中乡镇化;按照1所完全小学辐射带动3——5所小规模学校的办法,将全县355所小学整合成80所中心小学,实现了小学中心化。同时,将整合后的校舍和硬件资源用于举办初中、小学或幼儿园。全县教育基本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二是对一些生源持续萎缩、人数不足5人的学校,在科学评估和充分征求社区意见基础上,制定撤并方案,在相对就近学校完成改扩建任务、满足接收条件后予以撤并,有效避免了大量“空心校”浪费教育资源。三是根据适龄儿童回升和学生流动实际情况,对已撤并学校随机恢复,有效保证了小学低年级学生就近走读上学。通过以上措施,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提高了适龄儿童少年普及率,提升了教育资源利用率。
 
  2. 改善办学条件。我们一是改善寄宿条件。根据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辐射范围广、生源多、寄宿需求大的实际,通过原有学校改造和异地新建办法,把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全部建成寄宿制学校。根据山区学生分散、交通不便的实际,每年投入1000万元,启动“贫困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工程”,逐步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二是增加教育经费。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对不足100人学校均按100人划拨公用经费,确保学校正常运行。三是发放寄宿经费。按照每生每年200元标准,对寄宿制学校进行补助。四是完善信息技术装备。在国家远程教育项目基础上,为小规模学校统一配备教师办公用计算机,接入互联网。县政府先期投入3亿元,利用PPP模式,总投资近10亿元,与联想集团开展“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合作,对全县所有学校实行教育信息化全覆盖。随着智慧课堂、创客教室、视频会议室、校园电视台以及“四云一平台”等的普遍建设,全县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将实现新的跨越。五是完善食宿设施。利用“薄改”资金,为乡村小规模学校统一配备锅灶、消毒柜、冷藏柜等物品。同时,县财政每年出资80万元,为每所乡村小规模学校配备1名炊事员,保证学生营养午餐正常供应和寄宿学生饮食需求。通过以上措施,有效改善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确保了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3. 均衡师资配备。我们一是对小规模学校实行编制倾斜政策,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达到班均1.8名教师。二是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发放上实行差异化政策。根据县内深山区、浅山区、丘陵区、平原区及距离县城远近的实际,拉开补助档次,距离县城越远、条件越艰苦学校教师享受补助越多。大部分村小和教学点教师月均补助700元以上,个别偏远学校教师每月达到2000元以上。三是社会捐助。从2017年开始,我县知名企业牧原公司每年出资2500万元,按照人均每月500元标准对全县义务段教师发放补助。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增加了乡村教师获得感,保证了乡村教师能够安心从教、舒心从教。
 
  4. 完善育人模式。我们一是在中心小学实行“四统一”管理,即教育教学统一管理,教师统一配置,教育经费和设施设备统一调配使用,教师福利待遇统一标准发放,使中心小学成为乡镇内学校管理中心、教师培训中心和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在中心小学内部,开展联片教研,体、音、美等师资不配套学科教师实行“走教”,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开展强校带弱校“手拉手”活动,倡导“共性化教案、个性化教学”,切实增强乡村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课堂教学、践行新课改能力。三是开展网络环境下教学改革。结合内乡实际,成功探索出“看光盘”、“直接利用资源”和“整合资源”等三种教育资源运用模式,使乡村小规模学校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四是深入开展支教活动。结合教育部和河南省有关支教精神,改革接收外地教师及派城区教师下乡支教的方式,把支持计划全部纳入本县管理。精选县内名师120人,分成40组,分别联系薄弱乡村学校,通过上示范课、专题研讨、同课异构、讲座报告等多种方式精准帮助受援学校,实现县域优质师资广覆盖、乡村支教常态化。通过以上措施,完善了乡村小规模学校育人模式,有效保证了教育质量。
 
  三、问题及打算
 
  由于我县乡村小规模学校数量多,师资需求大,受县域教师总体编制制约,教师缺口较大。同时,大量乡村小规模学校面临寄宿制改造,受地方财力所限,学生寄宿条件还有些简陋。会后,我们将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精神,强化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确保到2020年基本补齐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短板,全面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为科教兴国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乡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