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散发材料

山西省长治市教育局局长牛玉书:建机构 定标准 管准入 强监督 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

2018-06-02 17:25     来源:教育部    
建机构 定标准 管准入 强监督 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
山西省长治市教育局局长 牛玉书
 
  长治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03所,在校生31万人,其中农村寄宿制学校381所,在校生13万人,占比分别为47.5%和41.9%。
 
  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始于2016年,其总体思路是:做好顶层设计,实施归口管理,建立标准体系,划定准入底线,示范引领推进。主要做法有四点:
 
  一是建机构、明职责。我市原有的标准化建设管理体制涉及多个科室,存在任务交叉、多头管理等“碎片化”问题,对此,我们主动与编办、人事部门沟通,整合重组基教科、财务科、装备中心有关标准化建设的职能,组建市级学生服务管理中心,核定编制6名,专门负责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市、县两级已全部健全专门管理机构,实现了定岗、定人、定责。
 
  二是定标准、保质量。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地毯式”调研,排查问题六个方面共1036条,经过认真梳理和科学分类,我们启动了厕所、饮水、洗浴、采暖、食堂、宿舍六方面标准化建设项目,出台《长治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厕所、饮水、洗浴、采暖标准》,从建筑布局、设备设施、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确标准。配套出台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和食堂标准化管理手册,确保了食堂配餐标准化、食品安全化、管理规范化、营养均衡化。出台学校宿舍管理办法和学生宿舍标准化管理手册,从人员管理、卫生管理、事故预防及处理等方面对学校宿舍管理进行了细化,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供了依据和标准。
 
  三是管准入、促规范。学校“两员”自雇自管和食堂大宗食材采购门槛过低,是安全隐患最突出的环节。为此,我们坚持“不代替学校经营管理、但决不放松监督检查”的原则,严格设定“两个门槛”准入标准,联合食药监和疾控中心等部门出台《学校食堂服务人员及公寓管理人员准入制度》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标推荐企业名单》。采用“笔试+技能测试+健康体检+合格证准入”方式,招录合格人员2143名,清退不合格人员738名。组织全市寄宿制学校“两员”技能大比武36场次,采取“理论培训+实践操作+技能测评+颁发等级证书”方式,组织培训86场次,培训人员2881名,实现了人人持证上岗。市、县两级财政单列专项资金,按照等级标准发放薪酬,与中小学教师实现了“同工同酬”。采用公开考察招标办法,考察食材企业88家,选定40家;考察餐饮服务企业12家,选定9家。开发学生服务电子管理平台,将审核后的合格食材企业名录、餐饮企业名录和“两员”名录全部录入平台,实现了食材招标、企业准入和人员招聘的公开透明。
 
  四是强监督、抓落实。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标准化建设的全过程,采取建立问题清单和下达建设任务;进行县级申报自查和市级抽查督查;组织经验交流并现场观摩推进;实施分项验收与综合认定;列入市政府目标考核并奖优罚劣的“五步工作法”,有序推进了标准化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完成投资1.56亿元,铺开厕所、饮水、洗浴、采暖、食堂、宿舍工程1127项,完成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319所,实现了全市农村学校“水冲式”厕所全覆盖、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宿舍“三线一温馨”全覆盖、洗浴“周周洗”全覆盖、饮水“24小时开水”全覆盖、采暖“水暖电暖”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