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教育三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2018-06-01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许昌市召开“教育三项治理”(校车安全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该市副市长赵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国家、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三项治理”工作,明确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
 
  就进一步做好“教育三项治理”工作,赵淑红强调:
 
  一要提升认识,切实增强“教育三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教育三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责任,强化治理措施,做到严密防范,标本兼治,把教育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程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二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三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重点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首要工作,健全制度、夯实责任、落实措施,形成人人抓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工作局面。公安部门要把学校纳入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明确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定期对辖区内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制定《校车使用许可标牌办理流程》,加快对符合条件的校车标牌开辟办理“绿色通道”,另一方面,由市教育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许昌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和《许昌市校车运营单位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扎实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要严格落实出台的《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由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公安、消防、人社、工商、综治、物价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联合执法专项整治。

  三要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教育三项治理”工作整体水平。“教育三项治理”工作任务重、周期长、涉及面广,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落实工作职责,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把教育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协作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有效防范和应对危及学校安全的各类事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