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打出教育改革组合拳

2018-06-01 17: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鹿邑县教体局坚持问题导向,克难攻坚,动真碰硬,破解长期阻碍全县教育发展瓶颈问题,教育改革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全员聘任激活力。为了切实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鹿邑县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就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推进了教师全员聘任这项工作,由局班子成员包片,局机关股室包乡,逐校逐班定人定岗,全部公开透明,全县9699名教师,通过竞聘上岗7330人,落聘教师1604人。对落聘教师分乡镇举办了培训班,对他们集中进行教学技能和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培训,以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他们尽快重新适应新的形势和教学要求。通过全员竞聘、一期一聘、双向选择、签订合同,教师的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意识显著提升,教师的责任意识、有为激情明显增强。

 

  强化管理固根本。为了把师资配置好,把教师使用好,把队伍管理好。鹿邑县一方面探索了城乡交流支教的“新路子”,在职称评定、绩效奖励方面出台政策,大力鼓励支持城镇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支教,今年共有108人到偏远乡镇进行支教。另一方面对教师督查采用了“新法子”,组成4个督查巡视组对全县24个乡镇学校教师全员聘任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督查,对8所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每校派驻工作组驻校督查民办学校使用公办教师情况,对教师无序流动和私自到民办学校任教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县还建立了全县联网的教师考勤监控系统,做到随时对教师上岗情况全方位、全天候进行比对,以杜绝教师脱岗、顶岗和无序流动的情况发生。

 

  规范整顿稳转型。为促进鹿邑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自2016年8月始,对统一委派到12所民办学校任教的694名公办教师分批有序进行整改。为了加大对无证非法办学的打击力度,今年1月26日,鹿邑县召开了由各乡镇办事处政府负责人参加的全县规范整治无证办学动员会,下发了实施方案,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对依法打击无证非法办学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发展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规划,加强对举办者办学条件、广告招生、师资队伍、安全管理、收费和资产管理等办学行为的审查。

 

  示范引领促提升。鹿邑县先后对县一高、新区实验一小、实验二小、新区第二实验中学负责人以及幼儿园园长岗位全部实行公开选聘,把一批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的教师充实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营造了以能力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其次加强“名师”培养力度。对去年评选出来的100位名师落实了名师津贴,建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名师培训培养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见贤思齐”的正能量。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