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参评图书的通告

教图〔2018〕424号

2018-05-31 15: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征集《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参评图书的通告

各有关出版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室)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提高中小学馆配图书的装备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5〕2号)精神,省教育厅向各有关出版单位公开征集《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参评图书。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征集对象

  (一)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河南本地图书出版单位和音像出版单位,以突出河南地方特色。

  (二)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全国教育类图书出版单位和音像出版单位(包括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出版单位和教育部直属、主管的教育类出版单位及师范类高校出版单位)及全国少儿类图书出版单位,以彰显教育专业特点。

  (三)经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2009]1079号文件发布),以具代表性。

  二、征集范围

  适合中小学学生阅读及中小学图书馆(室)馆藏的优秀图书与音像出版物。仅限于2016年6月以后初版的图书和音像出版物,或2016年6月以后修订、再版的辞书、工具书等经典图书。已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16年-2018年编制印发的《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的图书和音像出版物,不再重复报送。

  不受理教材、教辅(教师用书除外)及单本4个印张以下图书。

  三、评选标准

  出版单位需提供内容健康、选题广泛、结构合理,适用于广大中小学师生,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针对性和较高的馆藏价值,富有时代性的作品。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有利于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中小学生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有利于推进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图书类

  入选书目的图书必须符合《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的要求,内容必须遵循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得有政治、宗教、民族等方面的问题,并具备以下条件:

  1.合法性。使用中国标准书号(22类),有合法的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的标准书号(ISBN)。

  2.品种界定。一种图书作为一个品种;属多卷本分册定价并分别使用书号的,每一分册作为一个品种;属多卷本统一定价且只使用一个书号的,作为一个品种(每一种卷本册数不超过3册,且为同一作品)。

  3.价格要求。图书定价合理,与整书质量、印张价格相适宜,印张定价单色、双色不超过2.5元,四色不超过3.5元。

  4.印装要求。外观精致,版式设计精美,封面、扉页等能恰当反映图书内容,装订印刷结实、平整;纸质均匀,内文用纸不低于60克双胶纸;印刷清晰规范,不露不透,字体字号大小规范。

  5.结构要求。符合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对馆配图书品种结构的要求,请各有关出版单位按《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中的“五大类”分类填报送评。出版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出版特色,送评其中的一类或几类。

  (二)音像类

  入选书目的音像制品须符合《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的要求,并具备以下条件:

  1.立意新颖,内容生动有趣、健康向上,注重原创性。

  2.素材选用恰当,语言简洁生动,应采用普通话;文字、术语规范;无错别字与繁体字。

  3.结构设计合理,呈现方式寓教于乐,能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

  4.画面简洁流畅,界面美观大方,操作简单;音质清晰逼真;装帧精美;程序运行稳定,兼容性好,易于安装和卸载。

  四、报送要求

  (一)报送材料:

  1.各报送单位请填写承诺书(附件1)、参评图书信息表(附件2,图书与音像分别填写)及单位简介、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出版资质证书复印件并加盖出版单位公章(不接受印章扫描件);

  2.教育类、少儿类、全国百佳出版单位证书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

  3.合作出版的单位,只限一家报送,报送方需提供对方认可证明(共同加盖公章);

  4.报送纸质材料一份,装订成册,不接受邮寄材料。电子版承诺书(PDF格式),参评图书信息表(EXCEL格式)注明“XX出版单位报送《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年)》材料”,拷贝至报送现场。

  (二)样书、音像制品:各参评单位需提供参评物一套,随包附参评图书信息表一份。样书定价、出版时间、书号等与书目清单一致,参评物不退。不接受邮寄参评物。

  (三)报送时间:各参评单位应在2018年6月11日--15日工作时间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四)数量:符合“征集对象”要求的图书出版单位报送数量不超过50种。丛(套)书按册计算品种数量。

  (五)报送地址: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惠济区月湖南路17号1号楼709);

  联系人:赵艳敏:0371-66370625,18538923067;

  郭  扬:0371-66312573,15138116111。

  五、其他事项

  (一)本次征集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评费用。

  (二)评审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聘请有关专家、中小学教师等组成评选委员会,按照本公告中“书目入选条件”的要求,公开、公正、公平地对报送图书进行评选。

  (三)《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经评选确定后,印发至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并在河南省教育厅官网(www.haedu.gov.cn)、树人网(www.shuren100.com)等媒体上公布。

  (四)入选《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的图书,可在封面上加注使用“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标识。标识将在评选结束后统一发送给入选单位。

  (五)《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颁布以后,全省各中小学图书馆(室)装备图书主要依据《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编制的年度《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进行招标采购。各地要建立健全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图书采购机制,确保馆藏图书质量,省教育厅将对省内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附件:1.承诺书

      2.《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版)》参评图书信息格式表

  河南省教育厅

  2018年5月30日

  附件1

  承诺书

  我单位承诺申报的参评《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2018 版)》的图书(音像)为正式出版物,我单位拥有出版权,无版权纠纷,有正规版号。

  我单位确保申报图书(音像)的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所提供的样书(样盘)与正式发行出版物一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