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活动

2018-05-31 16: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固始县教体局党组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以党建凝心聚力,抓规范、强基础、提质量、创特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全县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原动力
 
  抓好集中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精心制订局机关和各支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局党组开展学习活动18次,各学校党支部学习63次,使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组织基础工作,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管理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引导党员教师加强党性修养,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强化党性教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教育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规范创新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提升硬实力
 
  抓规范、强基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成立教体局党建办公室,统一领导和指导全县中小学党建工作,明确管理主体,理顺隶属关系。编印下发了《发展党员流程图》等资料,规范统一了基础党务工作台账、党建宣传版面,全面推进各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
 
  抓创新、强业务。结合教学抓党建。着力打造校长论坛、教育大讲坛等平台,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服务标兵,争当模范党员,为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再立新功。结合换届抓党建。局党组召开了教育系统党建规范化建设暨学校支部集中换届工作现场会,就支部换届大会的标准、纪律、流程等作了安排,切实选优配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结合扶贫抓党建。召开教育扶贫“问题清零”行动暨作风建设推进会,邀请县纪委、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同志作专题报告。安排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爱心超市”建设活动,发动广大党员教师、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58万元,置办一批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提供帮助,增进贫困学生和家长对教育扶贫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抓投入、强保障。各基层党支部按要求完善了党建活动室建设,各中小学校按职工工资总额1.5%的比例将党员教育经费纳入学校行政办公经费,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必要支撑。
 
  三、以专业素养为关键,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
 
  发挥“头雁”作用。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县96%中小学校实行了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理顺了工作体制,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
 
  强化示范引领。探索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学校领导的“三培养”机制,强化了党员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师资培训的常态化和全员化,建设名师工作室,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围绕立师德、铸师魂,推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等教育教学评比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四、以风清气正为目标,狠抓党风廉政,提高免疫力
 
  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构建局党组、学校两级防控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中层干部管理、学校经费使用、党建规范等多个方面纳入从严治党问责范围,建立领导接访制度、校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规范权利运行。
 
  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长、二级机构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校长,参观县纪委廉政教育中心警示教育展厅,听取县纪委同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观看典型腐败案件警示片,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党建督导。局党组安排9位教育督导巡查员,采取查看活动室布置、调阅档案、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全县中小学校(园)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了解真实情况,现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不遗漏、全覆盖。
 
  (固始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