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开展听课巡课大调研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018-05-31 16: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全面落实教学常规,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汝州市教体局不断健全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听课、巡课工作制度,努力推动全市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采用“推门听课”与随机巡课相结合。为全面深入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真实情况,以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的检查形式为主,以推门听课、随机巡课、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为重点,引导学校和教师更加关注常态化课堂教学,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全面和重点相结合。听课、巡课既面向所有中小学校,又重点面向薄弱学校,面向农村学校;既面向所有科目,又重点面向薄弱科目;既面向必修课,又面向选修、校本等课程;既全面视导学校教学工作情况,又重点突出教学常规、教学方式、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和课堂教学效益。
 
  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相结合。教研员深入学校听课、巡课重在帮助学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学校和教师及时整改;重在发现好经验、好做法,重在发现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及时予以宣传和推广。听课过程中,细心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的教学状态,了解真实的原生态课堂。巡课时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案准备、课堂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和教学常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及时发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防止教学管理的盲目性和教师教学的随意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