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沈丘县教体局“三防一治”打造平安校园

2018-05-31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沈丘县教育系统在强化物防、技防,做好校园平安建设常规管理的基础上,注重以人为本,相继开展防溺亡、防欺凌、防沉迷网络,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多方联动,预防校园欺凌
 
  做好应急预案。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委会、家长学校培训等形式,引导家长运用科学、法治的理念配合学校做好子女的教育引导工作。
 
  开展专题教育。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5万余份,举行“杜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签字仪式,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
 
  注重“三防”建设。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利用心理咨询室,设立校园欺凌行为举报投诉箱,加强门卫安全管理,落实特殊群体帮扶责任制,化解排除安全隐患。
 
  建立联动机制。教体、公安、民政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沈丘县反校园欺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警校共建,公安部门同各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公安局安排专门警力进驻学校,每月至少两次进校大巡查,每月进行一次联席会议,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会诊”,坚决遏制校园欺凌。
 
  二、疏堵结合,预防网络沉迷
 
  健全组织,传导压力抓落实。成立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格。
 
  强化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悬挂一幅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宣传标语,召开一次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动员大会,办一期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专题板报,开展一次家校互动联合签名活动,观看一场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专题教育片。
 
  家校互动,协作联动。通过家长微信群、召开家长会、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确保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疏堵结合,双管齐下见实效。开展沉迷网络大排查,对已沉迷网络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引导转移注意力。加强在校管理,挤时间,压任务,开展课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目前,全县悬挂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宣传标语400多幅,召开动员大会300余场,专题板报530余期,家校互动联合签名200余场次,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180多次。
 
  三、三清三明,预防学生溺亡
 
  全面排查。对全县河流、水渠、坑塘等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共排查出坑塘1791处,有积水1354处;沟渠河流737条,有水流的475条;机井2967眼,有水的2846眼。
 
  加强宣传。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校会600余次,召开家长联系会556次,办黑板报1735期,手抄报近8万份,溺水急救演练367次,悬挂横幅1200余条,印发《致各学生家长一封信》《防溺水倡议书》《承诺书》20多万份。
 
  强化责任。协调公安、水利、住建等部门和村委会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加大对非法采砂、取土、私自改造坑塘堤坝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巡查监管,河流干渠设置警示牌563个,坑塘设置警示标志牌1149个,坑塘设置隔离网18109.6米。
 
  四、重拳出击,治理周边环境
 
  强力推进督查。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各校自查,统筹组织县综治、公安、食药监等13家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出动车辆802台次,人员1692人次。
 
  清理查处不合格食品。检查学校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96家,学生集中用餐配送单位13家,食品抽检130批次,查扣不合格食品及原料400余公斤,责任约谈食品销售单位178次,清理学校大门外流动饮食摊点109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份,行政处罚立案23起,罚没款10.6万元。
 
  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发现治安隐患71处,整改67处,及时发现制止涉校滋事事件2起;排查校园周边场所23处,稳控重点人员4人,查处违法违规校车8辆,取缔小卖部4处;发现火灾隐患31处,督促整改30处。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