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动真碰硬除积弊

2018-05-22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漯河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广大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解决教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郾城区教体局以“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年”为抓手,以“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专项行动为契机,重拳整治教育系统各类不正之风,尤其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采取“零容忍”态度,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真正做到“动真碰硬除积弊,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深入基层、认真摸排。成立由教体局纪检组长牵头,师训、监察、信访、基教等多股室联合组成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围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重大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认真摸排。重申师德红线,列出负面清单。
 
  传导压力、领导带头。不断强化压力传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特别是学校一把手的责任。狠抓学校班子队伍建设,要求学校领导一定要带头遵规守纪,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让广大教职员工,学习有榜样、工作有目标、思想有信仰。实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倡树正面典型,从而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正风肃纪、抓好整改。严查教师违规请长假,上班违反工作纪律,课外搞第二职业,城区学校违规招生等问题。重点查处全区在职中小学教师进行有偿补课,利用暗示、诱导或强制等手段让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社会培训机构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教师通过电子商务、微信红包、推销“公益”讲座等形式,牟取利益的新型师德违规违纪行为。
 
  对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等处分;将严禁参与有偿补课作为师德建设的重点和师德考评的一票否决项;对在专项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顶风违纪,从事有偿补课并予以查实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对校长进行追责。同时,郾城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成立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学校禁止有偿补课的第一责任人,实行责任包干,分工到人。结合实际制定治理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把家长反映强烈、举报投诉频繁的教师,作为治理查处的重点,对严重违规违纪、败坏师德行为的教师,严肃追究责任;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查实的有偿补课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一定要在教育系统进行公开曝光处理。
 
  (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