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全力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2018-05-22 17: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夏季是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高发期,周口市教育局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作为平安周口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摆上位置,全力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层层落实责任。在综治部门统筹领导下,发挥防溺水专项办公室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全市各级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学校校长是主要责任人,强力推进,常抓不懈,确保安全教育管理落到实处。定期召开会议,完善各成员单位工作上报、工作落实登记量化计分、问题整改消号、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正常高效运行。
 
  加强宣传教育。紧密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面向全社会的预防溺水工作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板报、电子屏、校园广播等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事故案例,布置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开展宣誓签名等活动,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知识及技能。加强家庭教育,及时召开家长会,发放《防溺水事故安全告知书》,利用微信、学校安全教育等平台发送防溺水提醒信息,强化落实 家长监护责任。
 
  加强重点隐患水域管理。会同公安、水利等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一次水域安全普查,清查辖区内所有水库、河流、沟渠、沙坑、池塘等隐患水域,逐一建立台账,登记造册,明确其权属单位和责任人,落实防护栏、隔离带、警示牌等预防措施;广泛动员辖区内巡防队员、志愿者以及群众性治保组织和治保力量,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巡逻防控、义务巡查,及时发现和阻止未成年人嬉水和游泳,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全力做好预案。制定完善溺水等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内有效处置,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依法妥善处置事故后续调查处理工作,配合做好家属稳定工作,把握舆论主导权,防止事态扩大,维护社会稳定。
 
  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好各类水域的管理责任。对未成年人溺亡责任事故,市综治办会同有关部门查清事实,责任倒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实施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方式进行责任督导和责任追究。凡一次溺亡3人或短时间内连续发生溺亡事故的,进行约谈;一次溺亡5人或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多起溺亡事故的要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不负责任、疏于管理、失职渎职导致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或者瞒报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