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四个到位”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8-05-22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同等享受优质师资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镇平县采取四项举措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教师补充到位。镇平县每年根据教师自然减员数和扩大办学规模所需教师数总和,科学定编,公开招聘。三年累计补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601名,其中70%左右分配到农村和偏远山区学校任教。同时,对深山区师范专业中专以上毕业生,自愿终身在本村任教的,给予财政全供编制,并返聘了一批年富力强的退休教师到深山区任教,有效缓解了深山区师资紧张问题。2018年计划再招聘农村教师538人,重点解决贫困村学校教师全覆盖和“结构性”缺编问题,确保乡村学校尤其是贫困村教学点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
 
  能力素质提升到位。该县财政每年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2.5%安排继续教育经费,要求学校把年度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继续教育。三年来,年均培训教师1万余人次,中小学教师参训率达到100%,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基本满足了正常教育教学需要。2017年免费培训贫困村学校校长100余人次。坚持每年暑假开展为期一周的作风纪律教育,组织师德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全县22个乡镇(街道)巡回报告。同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形象显著提升。今年3月份,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小学校长张玉滚被授予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全县教师队伍学习的标杆。
 
  城乡结对帮扶到位。镇平县实行城区骨干教师对口支教制度,凡到偏远山区对口支教的,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开展城区优质初中和农村薄弱初中“1+1”结对帮扶,组建教学协作区,常态化对口交流、送教下乡、资源共享。三年累计选派57名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116名农村教师进城跟班学习,组织优秀教师送教下乡700余人次,促进了城乡教育师资共享、共同发展。
 
  生活待遇落实到位。该县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保障乡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的同时,对乡村教师按每月100元、300元、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2017年对乡村教师发放1802.91万元;根据工龄按每月200至300元不等标准发放乡镇工作补贴1393.44万元;对深山区教师按每月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31.15万元。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教师周转房工程,三年来,共建设周转房681套,服务乡村教师1362人。2017年配套建设教师周转房268套,目前基本解决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离家较远教师住宿问题,吸引了优秀教师扎根乡村教育。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