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立体化推进书法教育进校园

2018-05-22 17: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立足服务师生终身发展需要,紧贴学科发展实际需求,构建“书法文化、校园课程、特色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校园书法教育发展框架,聚焦“立体化、体系化、协同化”发力,在继承中夯实基础,在创新中提高质量,在多学科均衡发展中探索走出深入推进综合素质教育新途径。
 
  一、多层面整体构建,抓实书法发展根基
 
  一是执行文件精神形成合力。全面贯彻省市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湖滨区中小学书法教育政策落地生根;结合湖滨区发展实际,相继制订出台一系列文件,全力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进校园活动。
 
  二是专业组织引导常态实施。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体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制定《湖滨区体艺工作专项考核及体音美学科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成立湖滨区体音美教研室,分别组建湖滨区体育、音乐、美术学科中心教研组,其中由美术教研组具体规范各学段书法课程课时设置,在学科教学中融合达成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三是建设书法育人环境。坚持经常性的训练和辅导,抓住新生入学阶段关键期,在小学阶段早上、下午第一节课前设置10分钟,实现随堂练习常态化;坚持兴趣爱好与实际运用结合并重原则,建立学生写字达标验收考核、学生参加各级书法比赛获奖考核、教师辅导书法特长生考核等奖励机制,建立书法教室、书法长廊、校园书法小品、书法涂鸦墙等,展示校训、校风、书法特色学校理念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
 
  二、分步骤立体推进,夯实习惯养成潜力
 
  一是大力实施好书法特色项目发展规划,建立学校书法教育激励机制。通过典型带动广泛开展书法第二课堂,充分开发特长学生潜能;建立多层次学生书法兴趣社团,结合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师生开展书法展评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项书法比赛;探索编写三至六年级书法校本教材、录制书法教学微课,在QQ群、微信群加强与书法名家互动交流,利用互联网传播力推广书法教育的独特魅力。
 
  二是重视书法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师“三字”过关。重点培养语文、美术教师成为书法教学骨干,选拔有一定书法基础的其他学科教师,通过培训后兼职承担书法教学辅导工作,指导和督促学生进行硬笔书法练习;坚持把市区书协书法名家“请进来”,聘请学生家长、有书法专长的社区人士担任兼职书法教师,每年来校现场指导1—2次,鼓励更多书法教师及各级书协会员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书法培训、书法展赛,并对于在省市区书法展赛中获奖的教师给予一定奖励。
 
  三是坚持经常性训练和辅导。抓住新生入学阶段关键期,严格训练学生书写姿势、执笔方法,随机监测、督导学生“三姿”达标率,“三个一”动态管理学生写字质量,实行自测量分和个别指导;突出技能训练和欣赏能力的培养,注意“定位中间、兼顾两头”,培育书法教育兴趣班,继续发挥写字特长学生的带动作用,加强书法文化的宣传和书法知识的普及。

  三、多平台全程协同,促进学习幸福体验
 
  一是优化教学硬件资源配置。湖滨区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投资15万余元建成网络直播专用教室,为开展《快乐书法》《快乐手工》提供场地保障;湖滨区“师生艺术工作室”也将为师生书法交流学习提供专用场地及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在现有基础上,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专业教师特长需求,加强学校各种功能室建设,建立专有书法教室和工作室,并协同青少年活动中心延伸校外兴趣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书法特色活动。2018年寒假期间举办了“每天进步一点点——15天书法练习”活动,通过每天在班级群、家长群发布学习预告,书写过程中教师全程指导,家长督促坚持天天练习、校长寄语鼓励等系列措施取得良好效果;专门邀请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志伟、省书法协会会员杨红伟莅临湖滨区,与部分语文、美术学科教师、书法爱好者举办现场交流会,使老师们在思想、理念、方法等方面得到洗礼和提高;举办第一届湖滨区师生临帖大赛暨寒假书法作品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习练书法的热情,有力推动湖滨区书法教育健康发展。
 
  三是线上线下特色课堂无缝对接。在该市二小配备专业网络课堂直播室,借助cctalk直播平台软件,携手三门峡市书法教研团队联合开展“每天进步一点点——寒假15天书法练习”活动,建设跨区域线上合作机制,实现“一对多”城乡结对帮扶网络书法社团;引入该市书法网研团队师资,探索开展低年级启蒙教育、家校互动互助、各校区展评等特色展评促进活动。
 
  (三门峡市湖滨区教科体局 王秉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