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五项措施 推动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2018-05-19 10: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濮阳市职业教育围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扶贫攻坚,服务保障民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活力持续增强,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
 
  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法履责,着眼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谋篇布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把中央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与产业结构同步升级。要强化督导评估,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建立问责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加大支持力度,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突破口,率先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要重视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消除社会的误解和偏见,消除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歧视,让职业教育受到尊重,让劳动者受到尊重。
 
  进一步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职业学校要紧密结合全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对接优势产业发展。要紧跟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培养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要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好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办好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和培训,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建立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搭建对话协作平台,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要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鼓励企业和学校按照“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实施职业教育特聘岗位计划,支持职业学校在企业聘请能工巧匠兼职授课。建立专业预警和退出制度,通过开展专业水平评估,引导学校调整设置专业、确定培养规模,对设置雷同、水平低下的专业,及时调减或停止招生。
 
  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培养模式、管理制度和育人文化,让学生成为德技双馨的高素质劳动者。要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勇于创新,让学生在劳动和创造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成就美好出彩的人生。
 
  统筹做好招生工作。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落实职业教育招生工作责任,严格按照职普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职业学校要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引导往届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青年农民、退役士兵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