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育局:“台账式管理﹢月工作推进”模式促作风转变

2018-05-19 10: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周口市教育局印发了《2018年度重点工作台账管理实施方案》,该《方案》将2018年的教育重点工作任务以表格形式,分解到各科室,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并明确每月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下发工作通报。这种“台账式管理﹢月工作推进”模式已经成为该市教育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工作进度,确保工作部署得以全面落实的一个创新举措。
 
  一是科学建账。在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后,周口市教育局为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落地生根、落细落实,对各类工作进行梳理、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细化,形成工作台账,制表下发,全局建立了大台账,管总账、算大账,各科室建立了小台账。同时,建立“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把工作任务细化阶段节点目标和完成时限,在今年的任务分解中,周口市教育局把9个重点工作细化为21大项、56小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使各项工作任务可报告、可量化、可核实,确保各项任务全部按预定计划不折不扣顺利完成。
 
  二是每月推进。周口市教育局在年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建立了月工作推进制度,要求各科室把纳入台账管理的工作任务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推进问题和建议。局党组每月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下发工作通报。

  三是定期督导。该市教育局成立了由督导室牵头,办公室、党办、纪检室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出台重点工作督查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作实行月督查、月通报制度,对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连续两个月进展不显著的要问责问效。对没有完成的工作实行局领导班子分包负责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形成主要领导“盯”,分管领导“抓”,责任科室“推”的目标任务督促检查和推进调度工作格局。
 
  四是打造亮点。周口市教育局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理念,拉高目标标杆,要求各科室提高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法,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同时,要求各责任科室要算好三本账,即自我比较账、区域横比账、省内排序账,做到往年获得的荣誉必须保持,上级表彰的必须争创,以往落后的必须晋位。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