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

2018-05-16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做好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濮阳市教育局近日集中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和演练活动,期间,全市2023所学校相继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实际,结合“防灾减灾日”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墙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各种媒体,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条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了解灾害发生的规律、特点,掌握防范逃生的基本技能,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提高防护意识。“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各学校开展了全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校园欺凌、防食物中毒、防校园踩踏、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预案。坚持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师生应急逃生技能。“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各学校结合实际,相继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让学生在演练中学会逃生的技能,确保在遇险应急中能够快速正确地完成地震应急工作的各项任务,使学生知道应怎样疏散,应沿着哪条线路疏散,将损失和灾难降到最低程度。
 
  加强排查摸底,隐患全面整改。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对消防设备、校舍、教学设施和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积极推动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建设。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目标,主动、慎重、科学、有效地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市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58所,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25所,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2所。
 
  (濮阳市教育局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