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教体局创新举措 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16 17: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太康县教体局在脱贫攻坚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联系贫困村赌博、迷信、攀比等陋习,闯新路、举新招,通过组建戒赌宣传队、成立新风协会等措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树立农村文明新风。
 
  建立戒赌宣传队。该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和帮扶队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村民认真分析讲解赌博危害,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戒赌意识。发动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代表,组建戒赌宣传队,积极动员村民主动上交麻将等赌博工具。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已主动上交麻将63副。

  成立新风协会。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分析讲解封建迷信和邪教等危害,坚决抵制婚丧各个环节中带有迷信色彩的不良习俗,大力发展农村先进文化。把婚丧习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帮助帮扶村成立“新风协会”6个,村民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意识不断增强。
 
  帮助建立盘鼓队。完善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广场舞、健身操等文化活动。为行政村捐赠盘鼓120面,聘请专业人员培训,帮助村民组建了6个盘鼓队,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在该县教体局帮扶队的带动下,村民积极参与到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来,敲起了大盘鼓、跳起了广场舞,家庭矛盾减少了,邻里关系和睦了,文明意识增强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太康县教体局 周存亮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