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强力驱动 开创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

2018-05-14 17: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是职教二期攻坚的收官之年,周口市教育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民生改善的推进器,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切实摆上重要位置,确保全面完成职教二期攻坚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职教攻坚战。
 
  压实分级负责“责任链”。教体局长是第一责任人,抓好统筹协调,给政府出谋划策,积极联系职业教育攻坚各成员单位,破解职教发展难题,落实职教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分管副局长、科长、股长是具体负责人,突出抓好职教攻坚的各项具体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拔高工作标准、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职业学校校长着力抓好学校管理,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增强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
 
  抓好经费保障“着力点”。切实落实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农村科学技术推广经费的10%至20%用于农村职业教育等有关职业教育投入政策。加快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经费核拨机制改革。所有公办职业学校实行按在校生人数、专业类别和办学质量等因素核定财政拨款办法。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每年生均拨款不低于700元。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搞活融资渠道。
 
  牵好基础建设“牛鼻子”。按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加快资源整合,优化学校布局,增强办学能力,推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向优质学校集中。加快推进商水、太康、郸城、西华、川汇区职业中心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步伐,建设优质的、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中职教育资源,力争全市中职学校建设在数量和质量方面上一个新台阶。
 
  啃下招生困难“硬骨头”。要实行中职招生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要统筹高中阶段招生,划定普高招生最低控制线并严格实行计划招生,把好普高、职高学生学籍审批注册关,对违规招生行为,坚决处理到位。要利用鲜活的实例搞好引导,宣传好创业致富、升学深造的具体实例,宣传好各种优惠政策;要联系新闻媒体,利用多种平台、多种形式,宣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技能宝贵,营造好社会气氛。
 
  直击教育质量“关键点”。要向人才要质量,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德技双馨、数量充足的教师队伍。要建立职业教育师资动态管理机制,按照生师比标准和文化课、专业课比例要求,配齐、配强教师。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向管理要质量,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精细化、无缝隙管理,规范实习,实行对口实习的报备制度,开展技能竞赛和教学研究,实现就业和升学的双赢。要向改革要质量,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共同体,打造发展的增长极和新亮点。要向教研要质量,树立科研兴教意识,开展课题、课堂教研活动,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切实把科研成果转化为能力和效益。
 
  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市教育督导室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导向、激励、调控功能,按照督导评估标准,对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督导评估,推进县级政府切实履行职业教育职责。定期开展招生、示范性特色校建设等专项督导。从今年起,把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学校布局调整、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中职招生规模等硬任务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市级职教评先的重要条件,作为省级职教项目优先推荐的基本依据。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