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集团化办学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05-14 17: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项城市教体局以推进集团化办学为载体,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学校间办学水平差距,力争在百姓家门口办好每一所学校,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新路子。
 
  一、审时度势,集团化办学应运而生

  项城市教体局审时度势,坚持“推动教育均衡、丰富教育内涵、提升教育品质、打造教育强市”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在学区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2017年7月,该市提出了在城区公办中小学之间实施“集团化办学”的策略,其目的在于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充分调动更多学校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优势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高中小学的整体办学水平,满足更多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强烈需求。
 
  二、多措并举,集团化办学扎实推进
 
  顶层设计,架梁立柱。2017年7月,项城市教体局制定了《项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城区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试点改革方案(试行)》,成立了6个教育集团。对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办法进行了明确,对集团学校的机构设置、管理权限、校长(分校校长)选拔聘用、资金管理、人事管理、教育管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并提出从加强领导、通力合作、积极主动、严格奖惩等4个方面对推进集团化办学进行有力保障。
 
  健全组织,保驾护航。为统筹解决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该市教体局成立了集团化办学试点改革领导组,由相关股室负责人对实施集团化办学的城区中小学进行分包,通过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负责人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为集团化办学保驾护航。
 
  管理融合,资源共享。为促进主校和分校的管理和融合,项城市教体局以统一领导、统一调配教师、统一财务收支管理、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六统一”模式,实现教育集团内部教学管理。
 
  政策倾斜,助推发展。为保障集团化办学试点改革的顺利进行,项城市教体局在人力、财力和教师的切身利益问题上给予保障和倾斜,各类表彰指标分配给集团学校时统筹考虑分校的情况。为了鼓励教师到集团分校任教,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对分校教师的倾斜政策:上级分配的各种荣誉,分校教师占有一定的分配名额;在分校任教的教师,如符合职称评审条件,除了应得积分以外,按百分比折合后另加五分;在不违背上级财政支出政策的前提下,从文明奖中给予分校教师每月车补200元。
 
  三、稳步发展,集团化办学效果初现

  实施集团化办学半年以来,在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下,城乡学校在办学条件、管理模式、教师发展和缓解大班额方面都得到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分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管理模式得到有效规范、教师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主校区大班额压力得到初步缓解。目前,项城市城区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正在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按照规划,项城市教体局将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之路,不断扩大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缩小义务教育学校的校际差距,进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多样化教育需求,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朝着“义务教育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的总目标不断前行。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