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首站走进河南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05-11 17:21:57.0
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我省两类学校建设典型经验
20余家央媒深入洛阳市新安县进行现场集中采访
新安县正村镇白墙小学学生接受媒体采访
媒体记者聚焦铁门镇老君洞教学点教师周转房建设
 
  5月11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山西省长治市教育局局长牛玉书、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曲晓光、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教育局局长毛光伟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两类学校建设典型经验,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邬志辉作专家解读和点评。
 
  吕玉刚从文件出台背景、文件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对《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毛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省两类学校建设典型经验。毛杰指出,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2014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着力解决“城镇挤”的问题;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着力解决“乡村弱”的问题。在加强两类学校建设方面我省的主要做法是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加大投入,整合资金;综合施策,提升质量明确责任,合力推进。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毛杰针对乡村学校建设的资金支持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5月9日—11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首次采用了“1+1”的形式,即一场新闻发布会、一次集中采访活动,深入了解基层教育的真实情况,充分反映一线的鲜活经验。活动首站走进河南,20家中央媒体聚焦河南,深入我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展开集中采访,并在我省召开了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此次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集中采访阶段,20余家央媒深入洛阳市新安县围绕“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现场集中采访。采访团先后前往洛阳市新安县的正村镇白墙小学、铁门镇高沟小学、铁门镇陈村小学老君洞教学点、产业集聚区实验学校、青要山镇中心小学,围绕“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现场集中采访。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