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扎实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8-05-04 10: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濮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该市中小学共有近20余名教师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100余名教师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市直中小学校都能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梯级培训。
 
  丰富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该市要求市直中小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体教师自觉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注重发挥教师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该市要求中小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所需课时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活动为主,包括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情境设计、问题辨析、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真正提高学生抗挫折能力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有效减少学生心理障碍及其他心理问题的产生。
 
  积极开展心理辅导。该市市直24所中小学都已建立心理咨询室,具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阵地,均建立规范的心理档案,为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提供良好条件,能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把上好心理健康课作为广大教师的一项基本技能,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各学校开展心理辅导遵循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遵守职业伦理道德规范,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在心理辅导或咨询过程中,谨慎使用心理测试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不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试。学校加强心理辅导室的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心理档案,开设心理热线。逐步完善预防和干预学生重大心理危机的工作机制。对一些面临家庭变故、重大挫折、突发事件或有严重心理障碍、行为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与诊断其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并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对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学习、生活、交际、青春期心理卫生等困惑,引导他们自觉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通过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求各学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与家长一起共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设立家长学校、开设专题讲座、校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积极宣传心理健康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协助他们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各学校还经常请心理专家、教授给教师、家长开讲座,提高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该市教育局每年定期选派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省、市的相关培训,丰富教师理论知识,为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